导入数据...
  
浙江海洋大学黄建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查看:396
  来源:

9月26日晚,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CZZC主任、浙江海洋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二级教授黄建钢应邀来我校做“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院长陈驰教授主持。

image.png

会议伊始,黄教授就指出,我们必须明确“一带一路”的概念,“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国家战略,而是我们向国际发出的一个重要倡议,这是一张中国的“主动牌”。强调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题来讲海洋,旨在树立大家的海洋观念,关注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学会用海洋意识推动国家发展。讲座共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介绍了海洋意识的理论来源。黄教授指出,海洋概念早已有之,马克思曾提出人类的中心将由大西洋时代进入太平洋时代,但是现在的学术界缺乏对马克思恩格斯海洋观的研究。黄教授从海洋意识视角分析新时代概念,新时代则是指全海洋时代,建立海洋强国,就是要以海洋经济强大我们的国家。

第二,梳理了国内外的海上丝绸之路。黄教授讲解了历史上国内外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让大家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海洋经济的力量。同时强调,“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创新的、开放的、和平的、合作的、和谐的、互利的、共赢的、全球的一路,不仅应该包含郑和等海洋之路的文化遗产,而重要的是把这种海洋观发扬光大。

第三,提出了发展海洋经济的路径。黄教授指出,从全球视野来看,目前最大的、最生态的经济发展源就是海路经济,要想打通和维护好这一条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挥卫星的作用,卫星在陆空配合、海上救援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二是抓住“共同体”概念,从语言翻译学的角度,“共同体”这一概念具有公共性,体现了合作共赢的综合思维,而这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理念;三是注意海洋污染问题,指出海洋生物和陆地生物是相依相存的关系,要注意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四是树立“海陆统筹”思维,在确立和树立“海陆统筹”的战略思维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助推“中国梦”实现的海洋方略。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表示,黄建钢教授的讲座集长度、广度、深度于一体,海洋观作为一个未来的重要发展观念,我们应该要用海洋思维、海洋观念来思考国家战略,同时应把这种海洋观与个人的人生观结合起来,走好自己人生的海洋之路。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古培霖、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