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
  查看:241
  来源:

 9月25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办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主持。

王炳林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第一,分析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王炳林教授提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关注的重点问题。他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至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举措为出发点,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其中,重点强调了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成型时期,应该予以更精心的呵护和栽培。

第二,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统论述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深刻内涵。

第三,提出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王炳林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的“八个统一”出发,立足于现实的校园文化环境,阐述了各高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举措,以及创新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的具体路径。

第四,阐述了加强党对思政课领导的必要性。王炳林教授认为在历史虚无主义等社会思潮无孔不入侵袭校园的情况下,党必须要加强对思政课的领导。

讲座最后,陈驰院长总结到:“王炳林教授观点明确、论据详实、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向大家展示了一场集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不同寻常的思政课。”整个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余华、古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