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成功举办“我为母校献堂课” 第一期第9场教学学术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查看:337
  来源:

6月20日下午,我校在狮子山校区七教315室,顺利举办“我为母校献堂课” 第一期第9场教学学术活动。我校优秀校友、成都石室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严蕤应邀回校开展“我为母校献堂课”中学政治课示范课展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教学论教师、青年教师、16级、17级本科生和学科教学论研究生等师范专业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曦教授主持,副教授胡燕作为点评嘉宾。

王曦副院长介绍了立足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改革新形势,围绕推进师范教育“三个回归”、“学生中心、教师主体、服务社会”办学理念和“课程+环境”教育理念,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营造师范质量文化,聚焦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开展“我为母校献堂课”教学学术活动的背景。同时,代表学院对严蕤老师回校参加“我为母校献堂课”教学学术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鼓励师范生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增强学科素养和教育素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夯实学识基础,努力成长为一名有人格魅力的优秀政治老师。

在校友讲解环节,严蕤校友以“魅力思政课教师的修养”为展示主题,结合当前基础教育课改的新趋势、新理念,通过四个教学片段的课堂教学展示,从课堂导入、讲解、素材收集、学生提问与研讨等教学环节,分析了思政课教师如何在教学中体现自身魅力。如《经济生活》中教学片断的课堂导入、《政治生活》教学片断“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课堂讲解、《文化生活》教学片断的素材收集与提问等教学环节,思政课教师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够最有效的达成教学目标。严蕤老师特别强调思政课必须要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打造有价值有生命力的课堂,才能做到学生学有所获,教师教有所感;要注重学生思维的启迪,即以问题的提出为线索,解决为过程,最终让学生能够真正理解知识。

在提问互动环节,严蕤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在教育实践实训中的许多疑惑,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储备准确和有效的素材,如何提高课堂的“掌控力”,如何以高考视角看政治课堂教学等等问题,为同学们将来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提供了的很好建议。

在专家点评环节,副教授胡燕认为严蕤老师的课堂展示活动充分体现“美”。无论教学设计和教学讲授,还是课件制作、仪表仪态、教学语言等都充分展示出美感,严蕤老师用自己的课堂展示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独特魅力,也正是通过老师的人格魅力突现思政课的魅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胡燕老师指出,本堂课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人格魅力对教和学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也是课堂的生命力的重要体现。要求学生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学科素养,逐渐培养自身的人格魅力,为将来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奠定基础。

据悉,开展“我与母校献堂课”系列教学学术活动,是学校全面推进师范教育“三个回归”、奋力创建一流师范教育的重要抓手。3月21日举办了“我为母校献堂课”首场教学学术活动。其中,“我为母校献堂课”教学学术活动是学校积极打造的,与中小学校友加强交流、凝聚优秀校友专业资源、服务学校师范生培养的新型平台,该项活动邀请我校在中小学一线的优秀校友,为在校师范生展示示范课堂、揭示课改前沿、分享成长智慧和经历,通过校友“现身说法”和专家现场点评,言传身教,帮助师范生领略优秀校友的教学风采,助推师范生成长成才成师。


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教学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