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日
  查看:607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DSC_5373.JPG

2019年12月1日上午,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主编彭庆红、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我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东北、华东、华南、西北以及川渝两地知名高校、中小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王川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主持。

DSC_5397.JPG

李向成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目前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和命运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程。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也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从强化目标引领、遵循科学规律、坚持众城联动、健康教师队伍4个关键点着手,着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活动思政、实践思政、网络思政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四川师范大学具有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优质土壤,学校将以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帮助下,着手成立四川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为培养新时代人才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DSC_5364.JPG

李光华在致辞中向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四川省是个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要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是四川省现阶段教育发展的重大课题。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秉承创新精神,提高顶层设计能力,希望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成果能够为四川省更好推进有关工作提供帮助和指导。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也将积极协助推进四川师范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DSC_5380.JPG

彭庆红在主旨演讲中对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思想教育研究》刊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思想教育研究》作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引领性、指导性的刊物,创办历史悠久,国家重视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他表示,刊物在未来的发展中,将聚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做到三个“突出”,一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理论研究,二要突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三要突出服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DSC_5401.JPG

冯刚从以下三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一是本次会议贯彻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抓住了“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凸显了思想政治教育纵向深入到大中小学的学生协同;二是本次会议的选题新颖,聚焦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问题,研究对象外延更广、内涵更丰富,研究中应纵向主线贯穿、循序渐进,但不能刻舟求剑,固步自封;三是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来审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具有一定价值,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成果与实际高度结合,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系,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冯刚.jpg

开幕式结束后,原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思政中心副主任韩丽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吉林大学石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教授、宁夏大学刘晞平教授、成都师范学院郭多华教授、博骏公学总校长段必聪老师、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德育主任叶帆老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教授、西华大学徐佐彦副教授、成都七中初中部肖丽萍老师、宜宾教科所徐卫教研员、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华教授等20位专家围绕中心议题先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21.pn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据悉,此次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题召开的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尚属首次。会议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宽广视野出发,聚焦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在基础理论、内容体系、方式方法、师资队伍、实践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读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助推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活动思政、实践思政、网络思政”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的形成和完善,也必将对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DSC_543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贾宁欣 卢琴 董博 王泽兵 陈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