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原校党委书记杨伯安教授主讲“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第四讲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查看:447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12月5日下午,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办、时事研讨社承办的以“解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为主题的第四期形策大讲堂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404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原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校级督导杨伯安教授,参与本次讲座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党委副书记杨诚、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范锡文、分团委书记王红梅,两委学生干部及2019级同学。

637113116152341220.jpg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杨教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开讲点,向我们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整体背景。杨教授强调,新时代青年只有学会应付重大挑战,解决重大问题,克服重大阻碍,树立忧患意识,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在介绍大会主题时,杨教授提出,我党十分重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核心,以此来达到巩固政权、抵御风险、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目的。杨教授用新时代、新要求、新举措三个词以清晰的逻辑解读三个核心概念: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国家治理体系,让我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更加深刻,也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紧接着,杨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的相关内容。从《决定》框架的三大板块到《决定》的意义再到《决定》的解析,“详略得当,分析全面,思维灵活”正是对其最好的概括。“《决定》是发展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在对其意义进行深刻阐述时,杨教授对这句话做了重点强调,他指出,唯有制度得以完善,国家各方面的发展才能更加有方向、有秩序、有动力,制度与发展二者相互依存,紧密相关。对《决定》进行解析时,他更突出了经验作为基础的重要性,杨教授以苏联解体为例子强调,要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并以此作为前行的基础和动力。他谈到在制度成就与制度优势的时,他强调到最为核心的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充分发挥其他优势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全领域、覆盖到各个方面的,我们应坚持和巩固、发展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党的要求落实“四个全面”,这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保障。在国家发展、个人成长的道路上,广大人民群众应当把握好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明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而作为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应铭记:为官之本在于行动、为官之理在于奉献、为官之德在于廉洁、为官之义在于明法。《决定》里对法治体系有重点阐述,有法可依,方可成规,有法必依,才能有序。党把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的重要内容之一,说明国家对法的重视,说明法的重要性。   

637113114929993259.jpg

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杨教授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个层面与之进行了有机结合。他指出,道路是方向,理论体系是指南,制度是保障,而文化则是精神动力。文化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文化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在五位一体的推进中,我们应明白文化对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这也是软实力根深蒂固的表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广大青年人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坚定文化自信,特别是要认可我们的中华文化,这里面又特别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文化修养,以更好地迎接新时代对人才的需要。最后,杨教授就如何更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他以本校校训为例,指出一个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及情怀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杨伯安教授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精彩解读,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表明了“中国号”这所巨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魄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望各位青年学子都能够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沈靖怡 周雅欣 黄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