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召开团学工作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总结会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查看:213
  来源:

  2019年12月20日上午,学院在学院大会议室召开了团学工作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总结会。与会人员有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红梅,两委全体成员,2017级和2018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组建委员、学习委员以及2019级各班班长、团支书。本次会议由分团委副书记淡瑞贤主持。

  两委办公室主任陈好就分团委各部门工作做了总结。我院分团委按照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紧扣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优化思想引领。首先,本学期工作围绕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主题分团校学习、学院文化建设展示等特色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理论素养及对于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其次,各支部团组织生活扎实有效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引领性强,并积极筹备开展校级团组织生活观摩和院级团组织生活观摩,取得良好效果。再次,进一步加强了新媒体宣传在思想引领中的作用,通过线上宣传平台推送,既为我院学子风采展示提供了平台,也加强了与全院、全校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明确了政治方向及价值引导。最后,易班工作站通过开展特色活动,响应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宣传号召,加强对同学们的思想引导。二是做好组织建设工作。我院完成了新一届学生干部换届选举工作,并完善了例会制度、值班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三是培养志愿服务精神。从九月开学至今,我院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活动涉及面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0小时。四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开展时政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引导同学们关注、分析时政,丰富第二课堂,助力学生专业发展;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召开创新创业宣讲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对于开拓视野,发散创新思维起到了促进作用。

Cache_-4fa7021611d8dfeb..jpg

两委办公室主任陈好进行总结

  学生会主席李灵就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做了总结。我院学生会坚持学院党委、团委领导,秉承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一是重基础,明确价值航向,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微党课分享、举办专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切实提升我院学生综合素质。二是重基层,贯彻服务理念,打造品牌活动。学生会各部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以同学为核心,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同学,一切依靠同学,努力打造有温度、有亮度、有深度的品牌活动。三是重平时,注重学风建设,担当学生责任。通过监督上课出勤率、寝室安全纪律检查等,有效加强了师生之间的双向沟通,及时排除寝室安全隐患,为我院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Cache_4e63fe56cd790ac1..jpg

学生会主席李灵进行总结

  分团委副书记淡瑞贤针对本学期学生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服务意识不强、自律性不强、理论水平不够等。基于此,他提出,在下学期的工作中,各部门要加强理论学习及团课学习,发挥好引领政治导向、价值导向的作用;注重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学生干部业务能力。针对学生活动,他指出,活动应做到减量、提质、增效,要突出理论武装、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专业发展的作用。对于组织建设,要严肃团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发挥团组织生活和班会的引导作用,增强活动的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同时要注重加强班级文化及学院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提高班级凝聚力及认同感,提高两委和班委的协调联动能力,增强两委核心凝聚力,提升同学对于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Cache_2315243174eafac1..jpg

分团委书记王红梅老师做总结发言

  最后,分团委书记王红梅老师做总结发言。本学期我院学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我院立项项目荣获省级三等奖;5月,我院2016级2支部荣获成都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18级2支部在校级团组织生活观摩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我院在2019—2020年荣获“十佳优良学风班级”和“十佳优良学风寝室”称号。王老师对此表示肯定,她也指出,学生干部应打破固化思维,提升时政敏感度,把握前沿资讯;在工作中,要有担当、有作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自觉提升理论素养,开阔眼界,心怀更大格局,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接着,王老师对后期工作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围绕星级分团委和星级团支部的评定,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我院将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团组织生活的思想引领作用及严肃性。发言最后,王老师向学生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生干部加强“四个意识”,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管理自我情绪,严格执行制度,推动自我理论学习常态化;二是希望学生干部增强大局意识,在涉及班级在学院中利益时,要以学院利益为重,特别是班级在学院层面的评先评优时,要主动回避,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工作;三是希望学生干部对于工作,能真实有效地反馈意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Cache_72510047b7d82acd..jpg

分团委副书记淡瑞贤进行总结

Cache_-63635fd11e20a02e..jp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对本学期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希望各部门在后期的工作中,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响应号召,落实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将部门和学院建设得更好,彰显马院学子和川师青年的优良风采。

记者:杨芮菁 

摄影:刘乙铄 

审核:学院党委副书记 杨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黄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