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抗击疫情”马院师“声”:中国制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日
  查看:441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病魔,迎来春暖花开!

2222.pngQQ截图20200308192901.png


習  语


实践告诉我们,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20202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发生后,我多次作出指示,要求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习近平:20202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这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鼠年春节的祥和氛围。疫情防控,是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自疫情爆发以来,整个应急管理系统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有效运转,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很强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资源能够在紧急情况下有效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是中国制度的力量彰显!

以生为本,力担社会责任;寓教于心,宣传爱国主义教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疫情当前,学院教师们言传身教,积极开展理论探讨,开设思政线上微讲堂,为抗击疫情发出“智慧之声!”


(一)

有效治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彰显我国政党治理现代化水平

陈驰(学院院长、教授)

陈驰.jpg

公元2020年的初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轮。突如其来的大规模新型冠状肺炎袭击了湖北、武汉,而且有蔓延之势。其突发性、公共性、快速传播性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形成了巨大的考验。然而,人类文明的每次进步都是在战胜巨大灾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抗争中实现的。文明是人类前进的方向,而制度就是文明进步的标志和成果。中华文明经过几千年发展而凝结成的优秀制度文明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文明,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也必将带领我们有效治理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彰显我国政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

面对疫情,我们党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启动强大的政党动员机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在疫情发展的每个阶段,及时会议,重点部署,注重从法治的角度依法科学防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各级党政机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工作;全国人民个个尊法、人人守法,形成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都依法科学防控疫情的伟大局面。疫情爆发以来,国家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有序、人民祥和团结,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显著优势,对于这样的制度我们应当保持充分的自信!我们党在组织应对这场突发事件中表现出来的从容自信、科学规划、精准施策、高效组织、全民动员等领导和执政能力,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使命型政党的优越性和治国理政的现代化水平。

我们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几千年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为她是坚忍不拔团结奋斗的民族;新中国之所以只用几十年便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和负责任的国际主体,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整套科学完整的国家制度和高效的制度执行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只用了四十年就创造了经济高速健康发展和政治安全稳定同时存在的“两个世界奇迹”,靠的就是我们有理想坚定、为民执政、科学治理的中国共产党!

“多难兴邦”,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从来不缺乏战胜困难的智慧和勇气。通过这次抗 “疫”之战,我们不仅巩固了已有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等制度优势,我们还将创新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比如:“群策群力工作作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扁平化治理体制”等。不断创新、善于总结、与时俱进才是中国共产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所在。


(二)

抗“疫”彰显制度优势

李新芝(教授)

李新芝.jpg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大考,其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独具的制度优势的最好证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领导一切。正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抗击疫情能够始终坚持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充分切实保障了防控疫情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效率和运行效果得以充分施展和全面发挥。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国家迅速做出应急反应,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国家治理体系高效运作,国家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超强的执行能力得到集中体现。正是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超强的执行能力,我们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建立起完善的上下相连、纵横相间、点面结合、内外统筹的防控疫情治理体系,完全做到了“全国一盘棋、全域一张网”,充分实现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尊重和国际赞誉。

人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在抗击疫情中得到充分展现。以保护人民生命为重,把治病救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对患者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再次证明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日益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和不断提升的国家治理能力、“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给予中国人民战胜包括疫情在内的一切困难的勇气、信心和能力。中国人民,抗疫必胜!


(三)

抗疫答卷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胡燕(副教授)

胡燕.jpg

多年以后我们回忆起2019年末-2020年初那场惊心动魄、全民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作为疫情防控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我们一定能记起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这些在抗疫中被外媒屡屡提及的词语,其蕴意是中国制度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巨大优势。

从历史看,中国制度具有巨大优势,其根源是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它。因此社会主义制度是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中国实际和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所以中华民族虽 “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新冠肺炎疫情是建国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最初病毒蔓延严重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转化,过程虽艰,却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

从现实看,首先中国制度完善和发展过程中,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取得辉煌成就。完备的工业体系,强大产业链、供应链,物联网配送链,科技进步、医疗水平提高,新闻宣传力度大,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底气和力量。其次,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制度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在疫情之初,总书记就作出批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才使我们的制度能聚民心,强信心,发挥其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才有十天建成雷神山、八天建成火神山、十三所千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十九省对口支援湖北,成千上万的逆行者,正是这些数字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是人民的力量,也是制度的力量。再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制度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领导优势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主心骨”、是每一次危难时的“中流砥柱”。疫情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下,全国同力、全民同心、全系统联动,令行禁止,社会秩序不乱,国家机器有序运转,战胜疫情指日可待。这将是中国抗疫给世界的一份答卷。

从长远看,中国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存在短板,要实现其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些都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并不能因此否定中国制度本身所具有的优越性。

我们欣喜看到这次疫情抗击中许多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默默奉献、彰显大爱。希望所有青年大学生能把握与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四)

抗“疫”背后:中国制度,大国智慧

黄雪垠(副教授)

黄雪垠.jpg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由衷评价。抗击疫情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第一,以捍卫人民利益为核心,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级党委和政府令行禁止,充分体现了我们人民利益至上、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决策科学,协调各方,力量集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面对高传染性的病毒,中国有决心、有能力作出不受资本主义利润支配的决定,充分体现出人民福祉优先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

第二,突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充分体现了我们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政府积极作为,有令即行,有行必果,全国上下一盘棋,资源集中使用,既强调各地自力更生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各省市医务人员对口援助,各种医疗、生活物资八方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全国人民协调一致,共战疫情。春节期间,能够不串门、不摆宴,全社会做到以小家服务大家,上下一致,万众一心。

第三,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发动人民群众,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充分体现了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制度优势。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民警、社区干部、村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基层防疫,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精密化防控……落实到户、到人的防控措施有效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第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医疗救治秩序,有力彰显了我们依法高效的社会治理制度优势。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古人说:“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卓越表现,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人民终将取得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


(五)

疫情防控下百姓国家认同感不断提高

卢野(博士)

卢野.jpg

国家认同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对自己归属哪个国家的认知以及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制度等的认可与赞同,包含着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和行为认同。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病毒传播迅速,疫情来势凶猛,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危急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领导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中国的制度优势一步步得到凸显,而无论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高效有序的救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是各地的积极援助,都无不时刻加强着百姓的国家认同感。

党的统一领导推动理论认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中国全国一盘棋,展示出强大的行动力,这一切有序、有力、有速度的抗疫举措都离不开党中央的统一领导,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在短时期内都很难做到的,而这正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的最核心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百姓从抗击疫情中看到中国制度的优势,也更加深刻领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核心原则。

高效有序的救治推动情感认同。我们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军地医疗、建筑、运输、社区、公安等多部门协同合作,武汉只用10天左右时间建成共计2600个床位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并同时在湖北建成了十余座共上万个床位的方舱医院。人民网发布的《武汉日记:白大褂下的软肋》、新华网发布的《坚持下去就是春暖花开——来自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故事》、澎湃新闻发布的《口述|一个湖北呼吸科医生的“中场战事”》等事迹在百姓心中激起了强烈的情感认同,百姓在一方面为白衣天使的奋战表达“感动”和“崇拜”的感情同时,也产生了希望在抗击疫情面前献出自己绵薄之力的价值诉求。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责任认同。2月23日在北京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此次抗击疫情,无数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谱写了无数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而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行为也很大程度上推进了百姓的责任认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事迹比比皆是,很多老百姓都积极配合政府抗疫措施,自觉承担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各地的积极援助推动行为认同。中央紧急动员全国其他各个省市200多支医疗队、3.2万多名医务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和湖北;动员19个省市对口驰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开展对口帮扶,共同打响湖北疫情歼灭战。这些种种事例无不体现出我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各地百姓也纷纷主动捐钱捐物,参与到各种志愿者的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共同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极大的提高了百姓的行为认同。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全民同心的国家认同,我们一定能够尽早彻底战胜疫情!


每一场灾难都是一场爱国教育,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制度的强大。冬已尽,春将来。“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同舟共济,坚定不移,中华儿女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文稿:学院师生    

审核: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刘乙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