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人民论坛网:破译中国“战疫”的精神密码(何理)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查看:939
  来源:人民论坛网2020年3月10日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综合性大考。为了考好这场考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中国速度”和“中国方案”积极应对,使得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好的态势拓展。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民族精神密不可分,它是中国“战疫”的精神密码,是兴国强国之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尤其需要继续弘扬民族精神,以必胜信心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并不断发展起来的,是内蕴于中国人心中的精神基因,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民族精神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向前发展,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在中国“战疫”行动中,伟大民族精神是吹响进攻号角,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主要体现在伟大创造精神激发创新动能,伟大奋斗精神鼓足冲天干劲,伟大团结精神凝聚全民合力,伟大梦想精神坚定必胜信心。

伟大创造精神激发中国“战疫”创新动能。自古以来,中国人民都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这种创造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神医”华佗发明麻沸散,开创了全身麻醉手术的先例,比美国牙科医生摩尔顿发明乙醚麻醉早1600多年。屠呦呦成功提取青蒿素,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死亡率,成为首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在探索人类社会发展道路上,中国人创造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新冠病毒这种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病原体,我们没有现成解决方案可以借鉴,在医疗救治、社会治理等方面都遇到了全新的挑战。面对挑战,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绘制病毒电镜图、摸索病毒培养方法等多项工作,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为提高病人筛查效率,将腾讯AI医学影像和腾讯云技术的人工智能CT设备运用于识别新冠肺炎,几秒就能完成筛查。一批检测产品和药物研制成功并应用于临床,医疗救治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云招聘、云课堂、云买菜、云办公、云医疗等纷纷问世,这些“硬核”科技,为“战疫”提供了强大支撑。

伟大奋斗精神鼓足中国“战疫”冲天干劲。崇尚奋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基因,正是靠着敢闯敢干、创业创新的奋斗精神,深圳从昔日一个小渔村变身为国际化大都市。中国女排凭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为祖国赢得了10个世界冠军。在此次“战疫”中,无数国人继续发扬伟大奋斗精神,主动请缨,投入“战疫”一线,创造了诸多奇迹。10天时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基建狂魔”当之无愧。为有效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解决轻症患者的收治难题,11个“方舱医院”一夜建成,创下了传染病救治史上的奇迹。“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连续超负荷工作,多次主动拒绝“换防”,被强制按下“暂停键”,“强制休息令”让人泪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想战胜病魔,就必须不断奋斗。只要14亿人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

伟大团结精神凝聚中国“战疫”全民合力。“人心齐,泰山移”,面对外来侵略,中国人团结起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抵抗外辱,把侵略分子赶出国门。面对自然灾害,中国人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纷纷伸出援手,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以各种方式与病魔抗争。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全国一盘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来自军队和地方的三百多支医疗队、四万多名白衣战士主动请战,紧急驰援武汉,奏响了军民合力抗疫情的战歌。水力、电力、通信、石油、物资运输、设备保障等各行各业争分夺秒,携手保障供应,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争。快递小哥逆行运送生活必需,货车司机千里迢迢驰援武汉,爱心人士自发接送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坚守一线做好环卫“清道夫”,海内外中华儿女解囊相助,全国人民宅家抗疫,打响了全民战疫的人民战争。疫情连接你我他,抗击疫情靠大家,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将新冠病毒葬身于14亿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

伟大梦想精神坚定中国“战疫”必胜信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面对疫情,信心是最好的医生,我们要满怀必胜的信念,携手战胜病魔,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深处疫情漩涡的武汉市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他们自发组织开窗唱响“同一首歌”,用嘹亮的歌声为武汉加油,给自己打气,这股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武汉人的乐观,给全国人民传递了希望,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点赞。新冠肺炎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轻松愉悦地在方舱医院跳舞,武汉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因为在他们心中春天即将到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只要有梦想,疫情终将被战胜,梦想必定会实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不可缺失的支撑力量,没有精神,人就失去了动力来源,国家就看不到发展方向。疫情防控越是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越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唯有以民族精神激发创新动能,鼓足冲天干劲,凝聚全民合力,坚定必胜信心,才能迎来中国“战疫”的全面胜利。

 

(作者:何理,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