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抗击疫情”马院师“声”:中国速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9日
  查看:323
  来源: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时间不等人,病毒不等人,我们正在用中国速度,进行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今日之中国,一个号召,数万名白衣天使急奔重灾区;今日之中国,一声令下,上千张床位的医院数日建成;今日之中国,一句重托,十四亿人民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国速度!这样的中国速度,在国际上也是备受赞誉。

世界眼中的中国速度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我认为向中国学习的关键是速度——一切都与速度有关。发现病例、隔离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速度越快,效果越好。另一个重要的结论是,即使面对大范围传播——人们正在关注某些国家的情况,会说“哦,天哪,该怎么办?”——中国所展示的是,如果冷静下来,行动起来,开始进行系统的发现病例和追踪接触者的工作,那么绝对能够改变疫情的走向,扑灭疫情,防止很多人得病,防止最脆弱的群体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


  “在此我们想向中国同行致敬,他们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与世界同行共享,这对于各国开发诊断工具至关重要。”

——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威勒


  小马儿们,“抗击疫情”马院师“声”微课堂第二期开讲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有基建狂魔,只有十万火急;哪有神兵天降,只是咬牙坚持;哪有供应狂魔、物流大咖,只是争分夺秒的普通人创造出了中国速度!为生命,分秒必争!中国抗击疫情的速度震惊世界,让世人一次次见证中国奇迹!

(一)

点赞“中国速度”

王泽兵(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image.png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速度”开始,中国人民就一直用勤劳和智慧不断丰富着“中国速度”的内涵,刷新着“中国速度”的记录。经济长时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和近年来中高速高质量发展,总量已接近10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科技飞速发展,以曙光一号到天河一号再到神威.太湖之光的超算为代表,中国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伟大超越;社会全面进步,以网购、移动支付、高铁、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改革开放以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6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9倍,恩格尔系数从63.9%大幅下降到28.2%,全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0.6%,贫困人口从7.7亿减少到551万,全面小康指日可待。2020年初,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再现了2003年抗击非典的“小汤山速度”和现代版的“深圳速度”,创造了新的“火神山速度”和“雷神山速度”。中国人民用“挑战不可能”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用令世界叹服的方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

  “中国速度”的创造,源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和群众组织力;源于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舞台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源于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天下为公”“人民至上”的文化底蕴;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中国速度”的创造,还源于强大的“中国力量”。短短10天时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先后建成并交付使用;铁路、公路、民航部门开辟专用通道,安全高效运送抗疫物资;中建、石油、通信、电力等国有企业和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等民营企业纷纷出钱出力,倾力相助;科技工作者和生产企业顽强攻关,夜以继日,一天生产17种试剂盒;数万名“最美逆行者”冲锋在前,齐聚武汉,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全国人民纷纷响应号召,“宅”家抗疫,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防疫网,为抗疫的最后胜利汇聚了磅礴力量。

  “中国速度”产于中国,属于世界,是强大中国力量的外在体现,是伟大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支撑,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这个“地球村”的宝贵财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速度”,需要继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需要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需要党员干部牢记使命,身先士卒;需要广大青年勤学苦练,奋发有为。进一步弘扬“中国速度”,需要世界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共同抗疫;需要以全新的心态虚心聆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借鉴中国方案;需要全世界人民心手相牵,合作共赢,为实现天下大同的共同理想而“撸起袖子加油干”!

 

(二)

从武汉“战疫”看“中国速度”的内生动力

何毅(教授)

image.png

  面对面目狞恶、行为鬼魅、传染极强的新冠肺炎疫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各种方式紧急驰援武汉,其中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占地3万平方米,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只用10天时间就在武汉建成,还有18500个床位的15个方舱医院和4所高校宿舍也及时启用和征用;全国各地先后共派出42322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从一架装有20余吨物资的波音757飞机上完成卸载到交付使用,从而大批医疗设备和物资成吨成箱,源源不断地迅速顺利运抵武汉;相关领域科技人员迅疾从病毒溯源、传播途径、快速免疫学检测方法、重症病人优化治疗方案、快速疫苗研发等多项领域进行应急攻关,在疫情发生的短短几天内中国科研人员就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以及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医疗物资紧缺,全国超3000家企业跨界转产防疫物资,1天内转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原材料,19天“新建一家企业”,从无到有建起生产线、分秒必争提升日产……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用中国速度动员全国的力量与疫魔进行着艰苦而豪壮的斗争,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新的标杆。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内生动力才能铸就出如此的“中国速度”呢?

  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铸就中国速度的根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中共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通知强调必须积极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为我们坚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铸就中国速度的魂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评价社会制度优劣的根本标准在于是否能够最大程度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是否能够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从而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疫情爆发以来,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和矛盾就是是否能够集中力量应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挑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备强劲动员能力、高效整合能力和超强执行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快速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啐啄同机执行、全力以赴完成,形成力量优势,应对重大疫情挑战。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说,“在这场防疫过程中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现出惊人的能力”。也正如邓小平同志在《怎样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中讲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呈现出来,锻造出疫情防控的中国速度。

  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是铸就中国速度的柱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跃进提升、对外开放深入拓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显著改善,其中医疗健康事业也迅猛发展,中国医疗机构的数量从1950年的约0.9万个到2019年的101.4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7万个,卫生技术人员1010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92万张;国家卫生总费用从1978年的110亿元到2018年的57998亿元;中国药典数据收录药品总数从1953年的531种到2015年的5608种,还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这都为我们应对疫情提供了坚实基础。疫情爆发以来,为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向全国蔓延,党和政府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这座人口千多万,内陆重要的水陆空交通枢纽,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暂时沉静了下来,而全国各地大规模的停产停工也给国家经济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开展,经济社会稳定,这背后不但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支撑,而且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起到了四梁八柱的巨大作用。

  与疫魔抢时间,与病毒抢生命离不开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是铸就中国速度的神,人民利益至上是铸就中国速度的实。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英雄的湖北人民、英雄的武汉人民与英雄的全国其他各地人民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取得抗击疫魔的全面胜利。

 

(三)

赢得世界赞誉的“中国速度”

潘小军(副教授)

image.png

  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4万多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湖北;10天在滩涂上建起面积3.39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的医院;1月内口罩日产量从2000万只突破1亿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坚定了国人战疫必胜的信心。

  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速度”的力量之源。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最前面,战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处处铺开“抗疫战场党旗红”的真实画卷。防控疫情的生动实践,再次证明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制度优势是“中国速度”的力量之基。区别于西方国家偏重于程序民主,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实质民主为导向,贯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理念。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疫情,中国政府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的举国体制,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指导抗疫,中央指导组坐镇湖北全程指挥,从中央到地方,从社区到村落,从机关到企业,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抗疫举措。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协调能力让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为之惊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再次予以充分彰显,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

  人民群众是“中国速度”的力量之本。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北疆南海的医务工作者,昼夜不息的建筑工人,千里驰援的货车司机,加班加点的车间工人,捐菜送果的菜农果农,辛勤值守的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他们毅然决然逆行武汉,不计名利坚守岗位,倾情奉献朴实爱心。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斗争中,战斗的不只是武汉、湖北,而是全中国,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的不只是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而是全中国人民。

  寒冬已过,春天来临。经历过这场大考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征程中将更加自信和从容,必将给世人呈现更多、更璀璨的“中国速度”!

 

(四)

抗“疫”中国速度彰显党的强大政治动员能力

兰夕雨(副教授)





image.png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世卫组织高度肯定、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速度,归根结底是党和人民团结一心、克敌制胜的结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这一制度优势盘活了全国一盘棋。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地方统筹协作,党和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凸显的中国速度实际彰显出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能力。党通过运用政权和政党力量,充分激发出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实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抗击疫情的政治动员。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回顾了自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时间线,并认为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尽管在疫情防控初期阶段,地方政府和各级组织的反应、部署和安排不尽如人意,但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党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的加强,凸显出了抗击疫情的强大政治动员能力。中央专门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区、各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党政军群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医务人员作出了巨大牺牲,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号召自觉隔离、团结奋战,这些都彰显了我们党在应对公共重大卫生事件中所具有的强大政治动员能力。

  复工复产的政治动员。疫情发生后,中国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抗击疫情,这是中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的巨大牺牲,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种牺牲是值得的。但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发展到现阶段,国家既有维护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需要,也有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和满足人民物质需求的需要。党中央作出复工复产的相关指示后,以浙江、广东等为代表的劳动力输入省份迅速作出反应,进行精准部署,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以四川等为代表的劳动力输出省份则做好安全返工等具体配套工作,积极动员务工人员重返工作岗位。对复工复产的政治动员,既体现了党的政治动员能力,也体现了党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动员。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新冠肺炎疫情不是中国单个国家的事情,更不是武汉单个城市的事情,抗击疫情是全社会、全中国以及全世界在特殊历史阶段面临的共同困难。从中国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阶段,日本、伊朗等国对中国的口罩等物资支援,到疫情在全世界蔓延阶段,中国政府、民众及社会组织等对日本、伊朗等国的“反哺”,无一不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及实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动员力。

 

(五)

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力量

李玮(博士)

image.png

  速度既是信心,也是责任,它代表着经济的崛起,代表着科技的进步,代表着中华儿女的决心与赤忱,中国速度的背后体现的是强大的中国力量。

  一、中国速度体现了党的强大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并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一个月内先后4次召开会议,对疫情发展不同时期全国的首要任务作出精准批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统筹保障。医疗、学界、建筑、交通、金融等各个领域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联动配合;各地区各部门遵照中央决策部署协调联动、步调一致。正是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在统筹全局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大事才得以实现。

  二、中国速度体现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创新驱动的科技力量

  十天时间建成火雷二神山到底有多难?需要我们有完整的工业产业链,一天集中几百人的设计施工管理团队,5800多建设者集中参战,几千吨建设物资从全国汇集,1000张床位的医疗设备、物资的安装使用,大型医院医疗人员的全国集中……十天之内,几乎所有资源都是不计成本地投入战“疫”一线。如果没有我们几十年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所建立起来的强大的经济基础,这些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习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领导意志服从专家共识,全民科普破除愚昧迷信。科学的领导、科学的认识、科学的研究、科学的手段、科学的管理、科学的防治、科学的普及。一个月锁定病毒源,靠的就是科技的进步,为治疗和防控指明了方向;重症病人的集中救治、轻症病人的方舱防治,是科学保障下医疗技术的实力体现。事实再次证明,创新驱动发展决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不管到何时,只有科技创新才是真正值得依靠的硬核力量。

  三、中国速度展现了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冠肺炎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人民群众蕴含的抗击疫情巨大能量被激发和唤起,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支撑。人心齐,泰山移。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志愿者、基层干部……都在与疫情赛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海外同胞也奔走筹资、捐款捐物。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团结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每一个普通平凡的身体里都蕴藏着不平凡的精神力量。

  四、中国速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力量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控新冠病毒的严峻斗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冲在前、干在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让初心使命在疫情阻击战中闪耀光芒。

 

  小马有话说

  有一种中国速度,叫火神山

  7500人鏖战10天,240小时,14400分钟,4000名工人,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从一块荒地到一座标准的传染病医院,24小时不间断施工实现中国速度。

 

  有一种中国速度,叫为生命接力。

  1月28日上午,一架飞机缓缓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为武汉送来了约20吨援助物资。已在一旁等候的升降平台车、货运托盘车与十余位货物卸载员待机舱打开,人与车齐动,一捆捆、一箱箱医疗物资有条不紊地通过传送带运输到货运车上。

 

  有一种中国速度,叫八方支援

  送完馒头送鲅鱼水饺 ,硬核的山东人民再出手。继10吨大馒头之后,山东人民再次出手,12吨水饺分批次发往湖北。

 

  哪有什么奇迹般的速度,

  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

  没有无谓的“震惊、喝彩”,

  只有绝不放弃的咬牙坚持。

 

  屏息,忍痛。

  龙把最硬的鳞给你,

  哪怕自己也是伤痕累累。

  武汉,挺住。


  事实证明,中国阻断疫情蔓延采取的措施有效,防控效果堪称奇迹。疫情还未过去,伟大中国将继续勇敢接受历史和人民的考验!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每一次挫折,都令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稿:学院师生 

审核: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黄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