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喻德杯”师范生素质技能大赛决赛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5日
  查看:210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立三尺讲台,道知识之美。2020年6月12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届喻德杯决赛暨第十二届喻德杯师范生素质技能大赛总结大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经过半决赛评比,共有12名选手晋级决赛。罗凌云、崔青青、胡燕、谢云志、何燕五位老师担任评委,院长陈驰、副院长范锡文及学工办陈龙老师参加指导。本次比赛以8-10分钟同课异构形式进行片段授课,评委老师从说课(电子文档呈现)技能、导入技能、讲解技能、提问技能、时间控制等方面进行评分。

本次比赛分为4个授课主题,每个课题由三位选手构成一组进行讲解。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根据内容创设情境,重点突出,指向性、针对性强,形式创新,形象生动,富有启发性。第一组选手通过“最红年货‘口罩’”、“武汉某监狱新冠患者刑满释放返京”等故事引出政府权利的行使需要制约、监督的课题。第二组选手则以“移动通信发展历程”、“民法典编纂”等引入素材,讲授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的相关知识。第三、四组同学分别围绕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和新时代的劳动者展开授课,采用案例分析法、直观演示法等教学方法,使课堂生动活泼。

就参赛选手们的教学展示,胡燕老师从“导入、教学过程以及总结升华”三个部分进行点评。她建议同学们授课要开门见山,以准确精炼的语言将过往知识和新的知识衔接,在原有知识的基础铺垫下去探究新的知识。她还谈到,教师要注重教学案例和授课内容的关系,选用说服力强、逻辑性高的讲课案例,最大程度上帮助同学们解惑答疑,构建系统知识体系。总结升华部分,胡燕老师建议要发挥寄语前后承接的作用,既要总结升华本课内容,同时也要为下节课做好铺垫。随后院长陈驰、副院长范锡文为本次大赛作了相关总结,他们谈到:教学是一门永不停止的艺术,不能止步于当前,而要学会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术和教学能力,注重教学体态、遵守比赛规则、始终进取向上,争取在全国的师范生素质技能大赛中展现出本院的最高水平。

“喻德杯”师范生素质技能大赛已历时1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宗旨,深刻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构建以师范生为核心的各项师范生技能训练活动,创新教育的实践形式,比赛项目丰富出新,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展,已经成为一项具有训练性、引导性和示范性的专业技能赛事,为促进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提高,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师范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刘仪雯、沈靖怡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