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学生工作风采展示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日
  查看:2246
  来源:

高校学生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大学生思想引领、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学院学生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三心四能五结合”培养目标,通过“核心+多元”的保障机制、“导师+项目”的运行机制、“普遍+精准”的分层机制、“主干+辅助”的联动机制,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全院形成思想上进、担当自觉、学习努力、和谐稳定、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一、夯实阵地平台,强化组织育人

学院坚持以党团支部、班级组织为阵地,通过“青马学生宣讲团”“青马追梦工程”“团结政教”“党员亮牌示范”“政德”分团校及“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协会、时事研讨社两个理论社团”等平台,经常开展线下讨论,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a图片2.png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坚持规范党内生活,提高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形象,争当先锋模范。创新组织活动,提升支部活力。坚持从严治党,重视党员培养质量,加强阵地建设,筑牢思想堡垒,为学生铸魂固根。

a图片3.png

a图片6.png


近年来,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人才为目标,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坚强的阵地平台,提升了组织育人实效,学生工作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活力团支部”、成都市“三会两制一课”活力团支部、“成都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多次荣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分团委、十佳研究生会、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a图片7.png

二、丰富学术活动,着力科研育人

学院坚持推行“导师制”,开展“马院博士讲坛”“研究生论坛”“同读一本书”“共研一堂课”“读书成长营”等学术活动,提升学生科研素质能力。

a图片8.png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研活动,通过学生的辛勤付出和老师的悉心指导,近年来累计创新立项60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 ;获全国、省级“挑战杯”奖项3项,以及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励。

a23.png


   团队名称

   项目名称

        获奖情况

2009级本科生石立春团队

汶川政府公共危机应急能力调查

第十一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09级本科生石立春团队

汶川政府公共危机应急能力调查

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6级本科生王欢团队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精准扶贫实施情况研究——以四川部分高校为例

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其他学术奖励:)

      获奖名称

        获奖描述

 姓名,年龄

 (学号)

  学位类别

(录取类型、 录取年月)

获奖:讯天视达(成都)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812

 荣文凯,26岁(20160106011)

硕士

(非定向就业、

201609)

获奖:爱在乡村夏令营—四川省少数民族教育失衡问题与对策分析

四川省教育基金会 教育公益创意大赛二等奖,201911

 李嘉欣,21岁(2017150220)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709)

获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

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三等奖,201805

 李嘉欣,21岁(2017150219)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709)

获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905

 李彩霞,22岁(2017150331)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709)

获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201910

 彭思敏,21岁(2017150334)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709)

获奖:2019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

2019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本科组(初赛)优秀奖,201911

 陈昕,19岁

(2018150207)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709))

获奖:“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

“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201901

 裴榕,20岁

(2018150252)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809)

获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201910

 何丹,20岁

(2018150222)

本科

(非定向就业、

201809)


学院老师指导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良好专业素质的支撑下,我院学生还积极参与各项全国省市级比赛,屡创佳绩,获得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三等奖、四川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二等奖等。

(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成果名称

       成果描述

 姓名,年龄

  (学号)

 学位类别

(录取类型、

录取年月)

论文: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经验及启示

《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7期全文转载

 甄学涛,28岁

(20140106008)

硕士

(非定向就业、

201409)

论文: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衔接的思考

《思想理论教育》(CSSCI)

2019年第9期

 涂雪莲,23岁

(20180104006)

硕士

(非定向就业、

201809)

论文:五四运动的革命双重性论析

《青海社会科学》(CSSCI)

2019年第3期

 秦梦豪,26岁

(20170106001)

硕士

(非定向就业、

201709)

论文:全面深化改革与阶层和谐互动关系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2016年第4期

 杨华强,32岁

(20130106009)

硕士

(非定向就业、

201309)

论文:统一战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功能探析

《党政研究》(核心)

2017年第2期

 吴蒋艳,29岁

(20140107008)

硕士

(非定向就业、

201409)

a图片11.png

三、凸显学科特色,推进实践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通过“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贯穿大学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话剧进班级、“喻德杯”、“时政文化节”等素质训练,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a图片12.png

同时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成果丰富,通过走访红色基地、进社区和扶贫顶岗支教,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2019年我院共派出10支队伍,在各项评优中成绩突出,其中1支“理论普及宣讲团青春追梦社会实践队”于2019年入选四川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

a图片13.png

a图片14.png

四、满足多元需求,深化服务育人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寻梦”,关注学生“追梦”,服务学生“圆梦”为原则,对不同学生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和指导,满足学生多元需求。积极推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勤助贷全覆盖政策,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开展送温暖活动,实施精准资助;指导班级学习兴趣小组、互助小组开展学习帮扶,解决学习困难学生学业问题;依托导师制平台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考研辅导;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心理工作站和独立场地的心理工作室,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发展需求。

a图片15.png

学院一直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探索和改革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向社会输出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在社会各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毕业生事例展示:)

  姓名(年龄)

         获学位情况

  (学校,学科,获得年月)

        优秀毕业生简介

  学士

  硕士

  博士

黄思扬

(30岁)

遵义师范学院,法学,200906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201306


任职于贵州省仁怀市委宣传部,任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在《贵州日报》和《遵义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党建和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稿件,两次评为仁怀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赵博

(37岁)

专科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200806


中共党员,先后在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任民警,在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任综合科科长,现任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浆洗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工作至今,始终谨记学校和老师的教诲,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记三等功两次。

胡忠浩

(32岁)

枣庄学院,法学,200906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201206


现任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副教授。工作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四川省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荣获成都大学十佳辅导员、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称号,入选成都大学“青椒计划”,被成都市委组织部聘为成都市基层“委党校”市级本土讲师。

杨雨林(28岁)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学,201306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201606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201906

现任中共四川省委党校讲师,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CSSCI期刊2篇,核心期刊3篇,于光明网、光明日报发文2篇,以第三作者身份出版著作获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李建兵

(33岁)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201106



2011年大学毕业,被评为四川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就职于成都石室中学任教。入职后先后获得成都石室中学新教师培训优秀学员,石室中学说课比赛二等奖,石室中学青年教师课堂大赛文科组二等奖,石室中学首届课堂教学设计比赛文科组二等奖。《浅论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和谐课堂的构建》获成都市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获得“成都市优秀教师”。

张隆昊

(28岁)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

201406



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政治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党总支部书记。连续两年获得市院嘉奖、连续两年被市院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两年获得大安区委、区政府嘉奖,连续两年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人社厅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被自贡市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十大检察干警”。

何虹雨

(25岁)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

201606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201906

 

复旦大学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课题3项、参编学术著作《中国共产党百年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2本,在《党政论坛》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

罗月佳

(25岁)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

201606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

201906

中山大学

 

先后在《理论导刊》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先后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3度参编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教材。

王凡

(25岁)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

201606

陕西师范大学,法学

201906

中国人民大学

 

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论历史虚无主义与“普世价值”论的合流及危害》刊于西安石油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论文《论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安全的耦合拓新》刊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3期。独立撰写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四维探析》一文,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李念春,女,1996年生,中共党员,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2019年9月推免至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陶行知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以及“成都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主持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国家级”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于《法制与社会》等期刊发表论文2篇。

罗月佳,女,1994年生,中共党员,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2016年9月推免至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9年通过申请审核至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理论导刊》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先后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4度参编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教材。


同时,学院院狠抓落实毕业生升学深造工作,近几年来学生考研比例位居学校前列,2020届本科毕业生141人,47人成功升学,其中考取国内研究生46(含保送11人)人,考取率32.62%,1人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留学,总体考取率名列全校第2名,学生考取研究生的单位属于985、211学校的比例为60.87%。

序号

姓名

学校

类型

序号

姓名

学校

类型

1

王娟

重庆大学

保研

25

杨丹

电子科技大学

考研

2

朱娇

山东大学

保研

26

杨惠

电子科技大学

考研

3

王港雁

山东大学

保研

27

袁沁玲

北京科技大学

考研

4

袁雨琪

湖南大学

保研

28

张立民

华中师范大学

考研

5

黄小云

四川师范大学

保研

29

杨国卿

四川省委党校

考研

6

罗雅文

四川师范大学

保研

30

何山茂林

南昌大学

考研

7

杨舒淇

电子科技大学

保研

31

胡雪双

重庆大学

考研

8

黎虹蔚

南京师范大学

保研

32

蒋寿杰

云南大学

考研

9

刘洁

四川师范大学

保研

33

李茜怡

暨南大学

考研

10

张馨月

重庆大学

保研

34

廖文静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

11

刘何洁

四川师范大学

保研

35

刘彦希

华中师范大学

考研

12

葛茜倩

云南农业大学

考研

36

刘玉

四川师范大学

考研

13

韩金金

华中师范大学

考研

37

唐弘扬

广西民族大学

考研

14

李国兰

云南大学

考研

38

王丽莹

温州大学

考研

15

廖丹

中国地质大学

考研

39

王明月

西南财经大学

考研

16

李瑞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

40

文婧

上海师范大学

考研

17

刘爱莲

西南大学

考研

41

徐跃辉

电子科技大学

考研

18

刘黎红

四川师范大学

考研

42

杨楠楠

青海师范大学

考研

19

潘红

南开大学

考研

43

张静

华南师范大学

考研

20

苏悦

中国传媒大学

考研

44

张倩

天津师范大学

考研

21

王欢

陕西师范大学

考研

45

张小梅

湖南科技大学

考研

22

王婷

华中师范大学

考研

46

郑佳岭

西南财经大学

考研

23

周小莉

西华师范大学

考研

47

郑淑堃

谢菲尔德大学

留学

24

王惠

华侨大学

考研






回望过去,凝心聚力,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在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学院学生工作将在已积累的成绩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底线、上下一心,认真按照学校关于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以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和队伍支持,共同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师生评价高的学生工作队伍,以实际行动和更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党代会献礼!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