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举行2017级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9日
  查看:301
  来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按照学校教学计划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157名本科生于2020年9月中旬陆续参与派遣到实习基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顶岗支教和集中实习,为了深化同学们对教育实习工作的认识和了解,9月14日中午1点,学院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318教室举行了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院长陈驰、党委副书记杨晓勇、副院长范锡文、何理、付恒,学工办主任吴茜,2017级辅导员张永洪以及学院罗凌云、梁亚敏、朱逸、邓韵等4位实习指导老师出席了此次动员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实习.jpg

首先,院长陈驰教授做教育实习动员讲话。陈院长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向大家讲述了为什么要实习,怎样实习,以及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关于“为什么要实习”,陈院长谈到,实习就是要将三年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并不断提高实践能力。

关于“怎样实习,实习什么”这一问题,陈院长讲到,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一要学习天文地理、知晓古今中外;二要学习知识与技能,将学“教”与学“学”相结合,做到教学相长;三要学习风行,学习六个“要”、四个“好”、六个“坚持”以及八个“统一”;四要学习为人处世和沟通交流的方法,学习处理与同学、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关系的方法;五要学习时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学习与专业有关的知识。此外,陈院长还强调,思政老师一定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老师必须身正为范,起到模范作用,也要善于反思和总结。最后,陈院长鼓励同学们抓住实习机遇,完成自我转变和自我飞跃,在实习中注意安全并严格遵守实习学校和学院的纪律要求。

接着,罗凌云老师对此次教育实习作了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并对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实习时间等进行具体阐释,对同学们的实习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安排,并预祝同学们学有所获。

按照“四有”好教师的目标要求,一个好的教师需要形成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理解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及具备班级管理和指导学生的能力。因此,教育实习是重要且必要的,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也是同学们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思政老师的重要实践过程。2017级本科同学即将迈向实习的征程,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学习、锻炼的机会,在实习中认识自我、认识职场,增强敬业精神,并从中汲取经验,增强工作中所需的适应能力和灵活、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将自己锻炼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满怀热情投入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饱含教育情怀用心温暖和滋养学生,为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曲红霞、李苗苗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