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忆往昔如歌岁月
——政教系 77 级部分校友素描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207
  来源:

2011年2月18日上午,我校政教系77级校友重聚狮子山,畅叙旧谊。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以及久居海外的政教系77级华人校友纷纷回到母校,座谈游园,气氛热烈。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代表学校的品牌和形象。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77级校友求学若渴、发愤自励,成为社会各领域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人才,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他们始终关注母校的发展,以各种形式支持母校的建设。他们为母校的发展而骄傲,母校以他们的成绩而自豪。 

1978年的春天,在那山花烂漫的时节,他们走进了师大的校园。 

30年后的今年春天,他们再次回到母校,春雨如丝,初春的师大因为他们的到来,似乎蒙上一层淡淡地记忆的色彩,飘出一阵阵怀旧的气息。 

他们是我校政教系77级校友,今年正值他们毕业30周年。30载情怀,他们漫步于师大校园,寻找记忆,畅叙旧谊。记者采访了政教系77级部分校友,这里有当年艰苦求学的回忆,有动人的师生情谊,有青春的激情,有纯洁的友情,有对美丽的狮山校园的怀念……通过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回顾,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物质匮乏但又精神富足的年代。  

【求知若渴】 

3年“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没有磨灭他求知的心。工厂丰厚的工资,没有让他安于现状。高考恢复的号角吹响,他便毅然决然地投入其中,一个月的时间里,白天上班,晚上复习。在当时200:1的录取率中,他成功被四川师范大学(当时的四川师范学院)录取。人生从此转折。 

深知考入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政教系77级的同学都特别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他也不例外,学习最刻苦。经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拼搏,获得了留校工作的机会,之后分别到三所不同的大学任职。但他说,师大的记忆最为鲜活,“我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师大”。

他是我校政教系 77 级校友、四川大学教授彭尚平。 

问及“是什么支持他在艰难的环境中坚持下来”时,彭教授真切地说道:“以前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已逝苹果总裁乔布斯曾说过,‘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每个人能力不同,改变世界的程度也不一样,但只要发挥了自 己的力量,外界的物质条件是不会动摇到你‘活着’的初衷的。” 

虽已步入天命之年,但彭教授仍在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学习,他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尽自己的力量,兑现曾经悟出的“活着”的初衷。 

【风雨同路】

 他们因为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相遇,他们是最为平凡的一对夫妻。

1978年,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他们同时被四川师大录取到政教系,同一班级。那个年代的爱情故事饱含着浓郁的书卷气,因此显得单纯和羞涩;又因为身处特殊的历史时期,渗透了历史的厚重,宛如深沉的国画中唯一的彩色,然后晕成一朵极浅极淡的水墨桃花,颜色浅淡近无,透着隐隐的绯色…… 

沈从文曾说过:“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正值最好年华,他们相遇狮山,从此风雨同路。 

男同学名叫黎文武,女同学名叫祝筠。他们同为政教系77级校友。 

采访中,问及当年那段贫穷困窘的时光,他们只字未谈,却长久保持微笑。采访的末尾,他们留下这样一句话——“三十年前,我们相遇,同窗共读的经历,一生温暖。”

他们相互扶持,共同奋斗,不仅抒写了美好的爱情,更成就了不一般的事业。 

【深情厚谊】 

政教系77校友、绵阳师范学院教授曾国良向我们讲诉了他与室友之间 30 年的深 情厚谊。一间寝室,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爱好的大男孩,相聚狮山,相互帮助,逐渐成长。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们自娱自乐,“我们独创了‘周末夜话’,这是一块分享心事的天地,在这块天地里,我们可以无所顾忌地倾诉烦恼,分享快乐,也可以就社会热点发表意见,畅所欲言,每一次都让我受益匪浅。寝室文化的熏陶让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能游刃有余。”曾教授笑着向记者讲诉道。 

30年过去了,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室长性格沉稳,刻苦读书,对于专业知识更是 精心专研,黑格尔等哲学家的经典著作就放在床头;执着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上铺兄弟老 是‘之乎者也’不离口,而我和室友曾凡良崇尚闲适的生活方式,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养花养草。”曾教授指着男生宿舍跟我们述说着当年生活的点点滴滴。透过他的话语,当年八个人谈笑风生,畅谈理想与未来的场面似乎就在眼前。 

人生路很长也很短,30 年的时间很短也很长,尽管天各一方,然而真正的朋友是不惧怕分离的,政教系 77 级校友们的友谊将永存。 

【师友情深】 

苏显信是政教系 77 级任课老师,老人家虽已迈入耋耄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地和我们攀谈。从老人家的话语中,我们能够真切体会到他对于政教系77级校友们的喜爱和不舍。 

“当时我们课很多,但讲课从不敢马虎,讲义全是自己手写,考试也很多,所以学生听课也很认真,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和老师讨论问题,很自由民主;学校对学生也很真 诚,学生可以大胆地反映问题。对于学生教育,我不提倡对学生过于严厉,老师应该多关心学生,威严了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在采访中,老人家经常陶醉在当年的往事中,讲到动情之处就自己呵呵笑起来。 

“桃李芬芳/社会栋梁/事业臻臻/前途无量;云山苍苍/江水央央/师友情深/山高水长”这是老人家送给政教系77级全体校友的一首诗。老人家倾尽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双鬓的白发、额上的皱纹便是最好的鉴证。 

好一个“师友情谊,山高水长”! 

30 年风雨历程,30 年风雨沧桑,同窗谊,师生情,母校恩,重返狮山求学径,却话尊师授业恩。忆往昔,如歌岁月…… 

                                                                                                                                                             (本文原载于 2011 年 12 月 22 日《四川师大报》,作者:唐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工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