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珍惜时光提高才干——在四川师范大学 2016 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胡昳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376
  来源:

今天是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也恰好是第32个教师节,27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带着对教育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跨进了师大校门,开始了政治教育专业四年的求学生活。27年后的今天,作为毕业至今仍然战斗在基础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校友代表,回校参加母校开学典礼,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作为曾经的学生,我想借此表达对母校的感谢。27年前,当我从一个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凉山州考入师大,从一个普通话都很不标准,害羞胆怯不敢上台发言的懵懂学生到今天成长为一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领航人,是母校四年的培养开阔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胆识,增长了我的智慧,提升了我的自信,为我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感谢母校!感谢老师! 

今天在场的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教育人”(现在的和未来的),今天我想对未来的同行说,我们很幸运,因为21世纪的今天,教育水平已经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最重要依据,而师范大学作为培养教育人才的摇篮,也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当然我们教育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就更为重要,我们身上不仅承载着学生个人的梦想,家庭的幸福,也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正如习总书记说:“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 梦之队的‘筑梦人’”,我们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 之心的“四有”教师。 

作为你们的学长,我们身上还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师大人”,刚刚过去的母校70周年华诞,我有幸参与,当看到母校越来越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越来越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看到母校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取得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看到母校所输送的优秀拔尖人才在社会各行各业成就卓越,我为我们同是师大人感到幸福。 

幸福之余,我还想把这样一句话和你们分享,“有才无遇很可悲,有遇无才更可悲”。今天,教育发展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能否抓住机遇实现梦想,需要我们不断积淀能力,提高才干。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从年轻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珍惜这四年美好时光,把握这四年大好光阴,秉承师大“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师范毕业生。首先,要做一个有教育情怀、教育梦想的人,这种情怀和梦想才会促使我们执着地去追求和探索。其次,师范生的“才”很宽泛,不仅包括知识、能力、更包括品行、经验、健康、个性、兴趣、价值观等,这就需要我们 不断训练教师基本技能、拓展教师专业水平、深钻教师学科素养、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掌握最前沿教育改革信息,四年后你才会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才会在未来高要求的教学一线阵地上站稳脚跟,成为教育名家。 

预祝母校蒸蒸日上,早日实现“把学校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梦想。预祝恩师们身体健康!预祝学弟学妹学有所成! 

(本文原载于2016年9月12日《四川师大报》。作者系政教系89级校友,现任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工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