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党伟业,师说百年——纪律育党: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要以史为鉴、一严到底(余晓蓉)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
  查看:544
  来源:“团结政教”微信公众号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本质要求。百年以来,我们党由弱小到强大,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到辉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既要以史为鉴,积极汲取百年来党的纪律建设的有益经验;又要一严到底,永葆严明底色。

一、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本质要求。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加强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对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增强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和领导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革命的过程中,虽未有过完整的、系统的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探讨,但在其经典著作中,党的纪律建设对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已被确认,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建设关系着党能否集中统一领导革命事业取得成功。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没有任何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没有何斗争的武器!……我们采用这种新的组织会得到什么呢?会得到一个早期基督教徒那样的畏缩胆怯的而又阿谀奉承的组织”[],“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列宁在继承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思想。列宁不仅明确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的概念及意义,指出,“我们已经不止一次从原则上明确地谈了我们对工人政党的纪律的意义和纪律的概念的看法。行动一致,讨论和批评自由——这就是我们明确的看法。”[]而且,列宁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在遇到违反纪律、恢复或进行派别活动的情况时,可以采取党内一切处分办法,直到开除出党”。

作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第一个党章的第四章中,专门提出了关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党员从业纪律等9方面的内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自始重视结合中国实际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理论和实际上取得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建设的创新性发展,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赢得伟大胜利。 

二、纪律严明是百年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党由弱小到强大,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是一个重要的法宝。

纪律严明,首先体现在我们党百年以来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而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先后制定了《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政治纪律决议案》等党内法规制度;新中国成立后,《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关于加强党的监察机关的决定》等;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十八大后,修订和完善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这些党内法规制度,形成了严密的党内法规体系,为不同时期规范党的组织和党员的言行、纠正和处置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严明的纪律基础。其次,纪律严明,还体现在百年以来广大共产党员对党的纪律的严格遵守和维护。如革命战争期间,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刘胡兰等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严守党的纪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等共产党员以先锋模范贯彻党的纪律。最后,纪律严明,还体现在我们党百年以来对党的纪律的严格监督和执行。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为要防止党内有违反党章破坏党纪不遵守党的决议及官僚腐化等情弊发生……成立各省县监察委员会”[],以加强对党的纪律的监督和执行。 

三、以史为鉴、一严到底,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既要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纪律建设的有益经验,以史为鉴;又要立足时代发展、与时俱进,永葆严明底色,一严到底。

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要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一方面,“党内法规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党的纪律建设只有形成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才能行之有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指出:“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当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修订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是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如果不自觉遵守,再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都只是一纸空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立足新的历史条件,要运用新载体、新技术、新方法等创新党内法规制度的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教育效果,促进其入脑入心入行。

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要不断加强党的纪律教育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纪观念。新时代党的纪律教育,既要在内容上把党章作为核心内容紧紧把握,又要在力度上作为日常性工作持续推进。其中,在教育主体上,更要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新时代党的纪律教育,还要创新性运用共产党员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的先进材料。

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要不断整合监督资源和监督力量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完善和加强监督检查执纪,要创新和强化党的纪律监督制度建设,让“各方面监督要严起来、实起来”。[]当前,通过对监督资源和监督力量的不断整合,党内监督、党外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多元监督体系以基本建立健全。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实践以发生深刻变革,创新性拓宽纪律监督的方式、渠道已十分必要。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党的百年奋斗史已深刻表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的政治优势。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要做到以史为鉴、一严到底,从而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发展,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余晓蓉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