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党伟业,师说百年——纪律育党: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永恒主题(潘小军)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
  查看:673
  来源:“团结政教”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马列主义建党原则,重视以铁的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党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一部党的纪律建设史。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起来,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彰显了党中央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一、重视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贯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时就把绝对保持党的纪律作为重要的建党原则,明确指出了党的纪律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指出:“盟员必须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保守同盟的一切机密;不得参加任何反对共产主义的团体。”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非常重视纪律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规定:“在党处在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的地方组织中的党员人数多时,可以派他们到其他地区去工作,但是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最严格的监督。”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总共六章,第四章为“纪律”专章,包含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的明确规定。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决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政治纪律”,首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我党历史上纪律检查机构的先河。七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增加了“总纲”、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内容,深刻阐明了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八大通过的党章确立了沿用至今的纪律处分体系。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在“党的组织制度”中全面具体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十九大通过的党章首次把“六大纪律”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内最高法规。

二、有力的纪律建设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

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为什么能够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一项又一项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的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是以自觉的、一切党员都要履行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七大作为我党成立以来独立自主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已经深刻认识到要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把党的严格的集中制与广泛的民主制结合起来,必须把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起来。无论是长征路上张国焘“另立中央”,还是建国初期的“高饶事件”,也有力证明了纪律在维护党内团结方面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纪律体系中最重要的又是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三、良好的纪律建设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推翻“三座大山”,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除绝对贫困……,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究竟蕴藏在哪里?七大通过的党章这样说道:“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于自己的坚强团结、意志统一、行动一致。”坚强团结、意志统一、行动一致靠什么来维护?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形成于建军初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严明的纪律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宗旨,极大地提高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严明的纪律巩固了军民关系,人民群众坚决支持共产党,把“最后一块布、最后一碗米、最后一个儿子”交到共产党手里,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无往而不胜。毛泽东对纪律的重要性进行过精辟的概括:“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纪律建设,根据所处环境和肩负任务的变化,突出了执政条件下纪律建设的重点内容,有力地保障了各个阶段历史任务的完成。回望走过的路,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严明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四、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讲话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从胶着状态到形成压倒性态势,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彰显,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明显增强。然而,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从未因压倒性胜利的取得而有所改变。党面临复杂的执政环境,社会上还存在着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复杂因素,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全党只有严明纪律、团结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党要继续坚持和发扬重视纪律建设的优良传统,加强纪律教育,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纪律意识,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加强纪律建设的关键在于严格执行纪律,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潘小军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