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党伟业,师说百年——纪律育党: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崔青青)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
  查看:772
  来源:“团结政教”微信公众号

纵观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步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何能赢得中国?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纪律是党的生命、严明纪律已被证明是真理。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理论依据: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题中之义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和一大法宝。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要赢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建设好这样的党,是一项伟大工程,要赢得革命最终胜利,必须抓好这个伟大工程。

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成为由思想先进、纪律严明、制度完备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政治组织,必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和铁一般担当。1920年,列宁提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1927年,毛泽东亲自撰写“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词。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严明纪律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加强执政党建设,坚持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以铁一般的纪律铸就钢铁一般的队伍,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十九大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健全完善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聚力的工作格局,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坚持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的前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

二、历史传承: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优势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靠理想信仰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党百年征程中凝练而成的经典名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党自诞生以来,“文革”时期除外,一直都重视纪律建设,都在党章中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涉及纪律的内容占有相当比重,且放在突出位置,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将“纪律”单独成章,党的五大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土地革命时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四个服从”。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对于党内出现的违反政策、破坏纪律现象,毛泽东告诫说:“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为此,党中央狠抓纪律建设,迅速制止了党内的无政府无纪律现象,不仅为争取即将到来的在全国范围内的革命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也对后来的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等产生了深远影响。1948年初,蒋介石预感大势已去,即将全面兵败,在整顿党务时反思:“老实说,在古今中外任何革命党都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颓唐腐败;也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被淘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民党败走大陆的深刻教训理应吸取,做到警钟长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新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如《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修改完善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容,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确保纪律红线始终高压带电,为“有纪可依”,为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和宝贵经验,凸显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地位和作用,标志着对坚持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反映了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伟大进程中,对自身建设思考更加深刻、布局更加完善、目标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蓬勃生机和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传承红色基因,“严明党的纪律”。我们要从党史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纪律信念,坚定自觉地守纪律讲规矩,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现实必需: 履行新时代党的神圣使命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作为世界上拥有党员人数最多、领导人口最多的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有大的样子,大有大的难处,要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不容易,要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履行好神圣使命更不容易。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我们党能不能驾驭好社会主义中国这艘航船,能不能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破解重大难题、谋求重大发展,对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当今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深刻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机遇挑战并存交织,问题矛盾叠加碰撞,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情、党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四种考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复杂多样,党内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若干矛盾和问题,诸如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纪律原则漠视、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纪律责任虚化、纪律修养不足,等等。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严明党的纪律,通过铁的纪律的刚性约束,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纪律严明不含糊,必须以纪律和规矩为准绳,厘清纪律“警戒线”,划红线、设防线、守底线,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高悬规矩戒尺,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规矩的戒尺牢记于心,严守法纪防线,不踩法律红线、不碰高压线,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始终保持思想过硬、组织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以不断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加强纪律性”永远在路上,方能继续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辉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崔青青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