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李新芝教授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专题导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5日
  查看:135
  来源:新闻中心

2021年6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主持学习会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新芝教授应邀作专题导学。

1624412078940694.jpg

李新芝从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历史贡献、基本经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讲解。

会前,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重点学习篇目认真开展了自学,结合重点思考题目和分管联系工作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进行了研讨发言。

大家谈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开创并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及时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了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功解决香港澳门回归和发展问题,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新途径;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大家认为,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的高等教育经历了从恢复高考到推进大众化再到实施项目制的“中国追求”,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经历了从恢复高考到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期尝试探索建立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的“中国探索”,高等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师资队伍不断壮大,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相对落后”到“规模第一”,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深入贯彻好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四川师大力量。

李向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30多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不断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李向成指出,历史性转折带来精神上的历史性变化,产生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一种可贵品格。改革开放精神的核心要义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其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关键,“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是灵魂,“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是格局。改革开放精神铸就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并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升华。

李向成强调,我们在振兴师大的新征程上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学校的改革开放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学校前进方向;必须强化开拓创新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巴蜀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创新带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能力;必须坚定合作共赢的办学思路,进一步拓宽合作平台,以校校联合、校地联合、校企联合等为抓手,推动学校与高层次学校、高层次科研单位、世界和全国领先水平专家教授的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许阳飞 摄影:谢华雍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