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举办第三期“形策大讲堂”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查看:138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结合当前时政焦点,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香港动态”,2019年11月14日下午,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14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形策大讲堂第三讲之“关注时政热点,聚焦香港动态”的主题分享会。出席本次讲堂的嘉宾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范锡文教授,分团委书记王红梅老师。本次讲堂的主讲人为学院历史学博士黄雪垠副教授。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堂。

1111111.jpg

开讲前,陈驰院长以坚信“中美贸易战”中国必胜的观点,引出“聚焦香港问题”的主题。他提到,若以毛主席《论持久战》中战争三个阶段的理论来看,我国现在在中美贸易战中还处于“战略防御”阶段,要实现“战略反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人民团结,政治稳定,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而香港问题正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底线的挑战。

而后,黄雪垠老师以“香港:中国现代化的‘磨牙棒’”为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她谈到,香港的殖民地历史是中国近代化的典型缩影。在近代,英国使用外交、经济、鸦片、武力四种手段侵略中国,香港一步步沦为殖民地。而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有若干机会可以解决香港问题,但因国家落后,国力衰弱等原因,只能作罢。但在改革开放后,我国综合国力逐步提升,香港于1997年回归祖国怀抱。

2222222.jpg

在简要回顾了香港的历史后,黄老师提到,香港问题较为复杂,不仅关乎政治和经济,还涉及教育、司法、舆论环境、身份认同以及外部势力等众多因素。如今的香港走上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巅峰,房地产商巨头在煽动媒体扰乱政治的同时,也导致了民生恶化,造成香港贫富差异过大。这也反映出香港产业结构不合理,仅依靠贸易及物流行业、金融业、服务业及旅游业发展经济,没有实体经济作为支撑,难以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继续发展。从司法层面上看,香港司法体系畸形,拥有外籍法官并实行终身制,不利于香港法治发展。香港教育也流弊甚多,长期以来,教材去中国化而非去殖民地化,让香港年轻一代的人缺乏历史认同感。加之英美资本主义控制下的港媒用热点话题在敏感时段煽风点火,使当代香港青年更加缺乏国家认同感。于是青年人游行示威,经济形势越来越差,房价越来越高,从而陷入自我折腾的恶性循环中。

其次,黄老师讲述了香港事件的外部成因:“颜色革命”。“颜色革命”参与者们通常通过非暴力手段抵制他们所认为的独裁政府,黄老师用美国对他国实施政治攻击行动的例子深化同学们对非军事化手段的和非常规战争的理解。紧接着,黄老师提到,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香港背负了四大宿命,一是香港成为国家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二是香港是体制创新的实验区;三是香港是金融危机的爆发点;四是香港是社会分化的集中地。这番论述更深化了同学们对于香港及香港问题的认识。

最后,黄老师从战术和战略两方面讲述了解决香港问题的手段。在战术层面,黄老师通过历史数据分析法,以幽默而含蓄的方式点明了香港事件最终带来的两种可能前景,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当时香港的复杂情况及此事对中国的不利影响。外国势力的“求快”,“扩大”,“加深”,我国的“等”,“拖”,“快”,几个关键词直中问题要害。在战略层面,从以“大政府和大市场”的友好结合为实质的深圳问题的解决到港澳台的完美互通,可谓是精辟凝练。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的精彩提问更是活跃了现场气氛,在场反响良好,师生的深入交流也使大家对香港事件的分析认识更加深刻而独特。在合影留念中,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本次的主题讲座,不仅让学生从历史的视角理解香港事件,更厚植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香港,香港的繁荣昌盛也离不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是民族的使命。身处在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人,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应为解决香港问题做出贡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望青年学子们能够团结一致,做爱国爱港的薪火传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周雅欣 刘仪雯 杨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