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思政热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查看:635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思政热点.png

2019年12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主编彭庆红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冯刚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举办本次会议的价值意义、选题特点和研究创意,特别强调应注重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治理研究。彭庆红教授回顾了《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的创刊、发展历程,阐述了2020年该杂志主要的选题、发文方向,着力为进一步深化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提供平台保障。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以及基础理论研究、师资队伍建设、逻辑理路构建、解决路径方式等方面各自发表了意见和看法,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分别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曦教授和党委书记王泽兵教授主持。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深入阐述了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存在问题的思考,主要谈了“六大问题”、“八个路径”。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要谈了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认为应从价值观、能力、素质及管理四个层面加强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谈到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从三个层面(认识层面、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和四个维度(认识维度、制度维度、要素维度、实践维度)阐述了相关思考。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的教学实践,从“精准思政”角度阐释了大中小一体化教育教学的选择,提出要精准把握、分类指导。东北师范大学思政中心副主任韩丽颖教授提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应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谈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困境与对策研究。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教授提出应该以科学的思维方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教授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阐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逻辑理路。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华教授从思维角度阐释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维革新。

此外,与会的部分中小学代表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具体实践阐述了认识、总结了经验。四川博骏学校总校长段必聪从香港问题谈起,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应从小抓起,一以贯之。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德育处主任叶帆从同行者必相逢角度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沟通交流机制提出了建议。重庆成都七中初中学校特级教师肖丽萍以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为例介绍了初中学段思政教育开展情况。四川宜宾市教研所教研员徐卫从意义世界的时间视域对大中小思政课的一体化教育进行了思考。

本次研讨会在学界反响强烈,其中的相关理论探讨、实践探索和技术分析,对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余华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