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讲好“基础”在线课程 筑牢思想防“疫”线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查看:206
  来源:学院教学办公室

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如何教好在线课程?学生如何学习在线课程?为了回答这一系列问题,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多次线上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内容,选定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抗击疫情融入教学活动中,确保讲好“基础”在线课程,筑牢学生思想防“疫”线。

 

精心准备,开辟思政课教学新战场

在不能进行传统线下教学的特殊时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教研室各位老师迅速转变思想观念,克服重重困难,投入思政课在线教学新战场,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例。教研室主任何理老师针对在线教学要求及时修订教学计划,组织大家讨论教学方案,建立网络课程,学习教学平台操作技术。年过半百的覃继兰老师对网络教学不太熟悉,但是迎难而上,认真参加各种教学平台的培训课程,熟悉线上授课的各种方式方法,在学校雨课堂培训群里,几乎随时能看到覃老师提问和答问的信息。教研室其他老师也克服重重困难,及时参加各种线上培训,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分享教学资源,热烈讨论技术难点,为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准备了各种预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0后年轻博士朱逸老师,老家在内江,春节前几天才回家看望父母,本打算假期多陪陪父母,没想到一场疫情来袭,打乱了原有计划。武汉“封城”消息传来后,朱老师第一时间就开始思考有可能面临的延期教学问题。2月7日,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发出后,朱逸老师立即和教研室其他老师通过网络一起商讨如何上好这特殊时期的思政课。面对没有教材,网络条件差的问题,朱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寻找应对方案。没有教材,他通过朋友四处打探,找到电子版教材,提前发给学生学习;为了克服家里网络条件差的问题,他与家人商量,提前返校进行教学准备工作。教学过程中,教研室各位老师运用中国大学MOOC+QQ群+雨课堂的方式开展教学,通过雨课堂通知学生加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认证学习,在中国大学MOOC上按照教研室统一制定的教学计划开展视频教学,发布单元测验和单元作业,并通过学生作业互评的方式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掌握。在平台答疑区域,老师们每天及时解答学生疑惑,目前教师回帖率达到95%以上。除此之外,每位教师建立班级QQ群,及时发布信息,解答学生疑问。经过老师们的努力,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师生互动较多,教学效果较好。截至2020年2月27日15:00,共有3880名学生参与课程教学。

 

聚焦“战疫”,确保“基础”课教学有亮点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教研室全体老师聚焦“战疫”,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收集了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发扬“逆行者”精神,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守好“责任田”的担当故事;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不法分子无视法律法规、不听劝阻、公然以身试法的违法典型案例等。利用答疑、讨论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在讲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教研室把本学期社会实践主题确定为“抗击疫情,做守法公民”。要求学生深入挖掘在抗击疫情、厉行法治、维护安全稳定中最美逆行者、坚定捍卫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搜集整理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防控失职渎职、破坏交通设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典型案例和违法依据,用“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书信佳作、违法案例,“写”抗击疫情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等形式分享思考体悟,返校后用PPT在各班集中展示。

理论联系实际,课堂回应现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才能真正引领学生认识现实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教研室将继续深挖“战疫”资源,讲好“战疫”课程,筑牢大学生思想防“疫”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理 王曦 审核: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