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开展“讲好线上思政课,战‘疫’必胜勇担当”专题组织生活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查看:221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下午14:30至16:30,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二支部全体党员分别在“强国视频会议”和“QQ视频电话”平台开展一次主题为“讲好线上思政课,战‘疫’必胜勇担当”的专题组织生活,号召全院教职工党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以赴继续讲好线上思政课,精心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组织生活分别由支部书记潘小军和戴剑飞主持。

疫情防控是责任,搞好教学是担当,党员带头作先锋。2020年1月30日以来,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及时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倡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积极作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要求。教师党员带头先行先试线上教学,院教学办积极协助全院教师准备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思政课在第一周如期顺利“开起来”!2月21日,学院决定教工支部开展一次线上专题组织生活——聚焦“讲好线上思政课,战‘疫’必胜勇担当”主题,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的思政课元素,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教材,切实讲好线上思政课。

组织生活会上,一线教师党员着重分享了讲好线上思政课的挑战与感悟。如何选择和灵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如何结合学生专业特色,激发学生线上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如何结合思政小课堂与疫情防控社会大课堂,把故事讲好,把精神讲活,把理论讲透。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的“精心”准备,得到学生的“暖心”回应,倍感欣慰!党政办主任董博、教学办主任杨文、学工办主任王红梅,分别从自身工作角度介绍了前期全力保障线上思政课教学顺利运行的经验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分管教学副院长王曦教授从线上教学准备、教学运行、学生学习、教学服务、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六个方面作了详细总结。党委副书记杨晓勇从学生思想动态、动员效果、教学反馈、持续改进等方面介绍了马院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五位教研室主任重点介绍了线上教学特色和改革实践思考。“基础”课何理副教授着重介绍了教研室利用中国大学MOOC+QQ群+雨课堂的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教学中如何讲好疫情防控感人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开展“抗击疫情,做守法公民”实践教学,锤炼道德情操,增强法治意识等;“纲要”课何毅教授要求教研室老师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采用多种网络平台,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把建国以来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的抗疫经验和精神有机融入教学“原理”课潘小军副教授倡导在抗击疫情期间,教研室老师们既要用科学态度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知识,又要有足够的人文情怀,关心和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应利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着重讲好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概论课”饶静安副教授特别介绍了线上教研会集体备课,专题研讨授课新技术、教学新模式、实践新方案,线上“概论课”教学渐入佳境,下一阶段应着重讲好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现代化治理能力,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以微专题和 “2020中国‘战疫’——我有话要说”主题实践等形式融入“概论”课堂,进一步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能力、优化教学团队;“形策”教研室范锡文教授主要立足省级示范课,从第六周开始试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依托智慧树平台和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线上学习3个专题,线下开展“激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专题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教授和院长陈驰教授全程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线专兼职教师、管理人员一周多紧张有序的线上教学与管理服务。作为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体现了战“疫”必胜勇担当的精神,教工党支部特别是“双带头人”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示范作用,马院全体教职工党员为讲好线上思政课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凝心聚力践行教书育人初心,务实创新担好立德树人使命。总结了前一阶段线上思政课教学呈现出三个特点:老师在空中课堂“台前幕后”引导,学生有序在线出镜、发言、发弹幕、投稿、送花、点赞……,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翻转课堂让思政课“转起来”,体现了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雨课堂、QQ分屏、腾讯课堂、阿里钉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体现了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课前在线预习,课中问题在线讲解与研讨、经典著作在线导读与音像资源共享,课后在线答疑与拓展阅读……,丰富多彩的在线学习形式和内容让思政课教学效果“好起来”,体现了建设性和批判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对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开展好思政课线上教学,如何把疫情防控理论与政策、案例和素材全方位多形式融入线上思政课,对学院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提出三点统一要求:

一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青年大学生心怀天下,实事求是讲战“疫”谋发展,理直气壮讲政治。充分认识战“疫”期间高质量讲好思政课,引领青年大学生的教育意义和政治意义,增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政治认同感。认真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讲透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讲清疫情防控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群众路线,引导青年学生正视疫情,服从大局,增强“四个意识”;讲明疫情防控新形势,相信党强大领导力、号召力、组织力和大国担当,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准决策和部署上来,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是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感染青年大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真心实意弘扬正能量。在思政课堂主动发声,传递真善美。引导青年学生以各种方式关注疫情,关心武汉,关爱湖北,为乐观顽强战“疫”的病人加油!歌颂最美逆行者,给日夜坚守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打气!!赞美各行各业志愿者,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的战“疫”精神打call!致敬闻令而动的战“疫”前线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点赞日夜值守战“疫”阵地的公职人员!感恩提供各种支持的国家、国际组织、友好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传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

三是思维要新,视野要广,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扎实的专业学识教育青年大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拓宽眼界,实事求是精准思政。引导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加强自我修养,养成良好习惯,确立正确生命观;加强法治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历史思维,总结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历史经验教训;增强政治意识,既关注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又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疫情新情况、战“疫”新要求,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观;引导青年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强化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协调并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科学思维;坚信战“疫”必胜,相信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

此外,王泽兵书记和陈驰院长还强调党政齐抓,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深入开展“讲好线上思政课,战‘疫’必胜勇担当”的活动。由党政办统一协调,教学办和学工办分工协作,既要保证线上思政课教学平稳规范高效运行,又要注重师生线上教学的数据分析和评价督导,树好师生先进典型,推广线上思政课先进经验,打造思政“金课”。

最后,杨晓勇副书记和陈驰院长对一、二支部本次组织活动作点评:线上组织生活形式新、组织生活主题聚焦内容充实、发言积极深入党内民主充分、齐心协力问题解决效果好。

会后,教工支部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组织支部党员自愿捐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戴剑飞审核:王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