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讲好线上思政课,战“疫”必胜勇担当
——“概论”课教研室发挥团队力量,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日
  查看:428
  来源:学院教学办公室

教研室在开学初根据学校要求,召开了线上教研室会议,对本学期的教研室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第一个议题就是教研室线上教学如何开展?通过讨论,我们教研室老师达成一致意见,守好阵地,使用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在短短的时间内,老师们积极想办法,从硬件设施、网络带宽、到平台的熟悉、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的改革等等,克服了重重困难,群策群力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集体备课,分享教学资源,直播经验、共同探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从老师们的反馈来看,从初期作为新手的焦虑、各种不适到轻松玩转各大教学平台,老师们的教学模式日趋多样化,教学改革渐入佳境。

一、教研室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通过对教师自我总结和学生线上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分析,教研室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如下:

1.本学期我们承担教学任务的有14个专职教师,12个兼职教师。有25个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有一个专职教师因为网络的原因申请延迟开课。

2.教学平台的使用,按使用频率排序,大多数老师选用了腾讯课堂、QQ分屏直播、(学生反馈效果最好的也是这两个)雨课堂、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辅助教学工具有QQ群、微信群。

3.教学模式,老师们最多使用的是声音录屏直播(学生更希望教师视频直播),借助各教学平台,同时使用平台交流工具进行互动。互动方式包括: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学习资料,课中通过提问、主题讨论、课堂练习及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课后,布置作业、实践任务、单元检测题等形式,保持对学生学习的高度关注。

4.教学问题

(1)最大问题是网络问题,因为网络问题,带来登陆困难、卡顿、延迟、掉线等问题。有学生被挤出平台无法上课等情况。

(2)其次是平台的问题,不同教学平台功能模块设计不一样,各有优缺点,逼得老师们取长补短,集采总长,采用了多种平台工具进行配合教学。如用雨课堂点到、发布学习任务,用腾讯课堂、QQ分屏进行语音直播和课堂互动,还有老师用QQ群、微信群进行课后答疑。有同时使用3种工具进行授课的。

(3)线上教学模式问题,老师们普遍反映学生即时学习情况无法直接监控。自制力差的个别学生在线学习效果不好。

二、线上教学情况分析

(一)线上教学特点及优势:

1.方便又灵活快捷

学生可观看下载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授课内容,弥补课堂中的不足,起到了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

2.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学生可以在直播间或聊天互动版块与老师交流,可以获得疑问的解答,教师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当前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老师还可以设计参与式、讨论式学习活动,鼓励学生讨论,从而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

3.学习氛围的营造

直播所改变的不是教育的本质,而是利用音视频及互动优势,打造出一个还原真实课堂的网上虚拟课堂,老师可以轻松、愉悦的方式营造课堂气氛,带动学生学习兴趣。

4.无线回放、可以课堂调整节奏

无限次回放是线下教育很难做到的,在线直播系统可以实时录屏,反复听讲,避免学生走神遗忘知识点,也避免学生因请假误课。同时每一位老师的讲课节奏都是不同的,在线教育直播系统中的回放课程可以调整视频播放速度,以此将老师的讲课速度调整到适宜的节奏。

(二)线上教学劣势

1.教育最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交流,老师可以同过观察学生的表情反应等判断学生的掌握情况,听课认真程度等,但是通过直播这个效果很难实现。老师对着显示屏讲课,有些效果和速度很难掌握。

2.在线教育需要学生有较好的自觉性,如果没有自觉性的学生很难通过直播掌握知识,老师也无法了解学生在上课时候的情况。

三、线上教学优化路径

线上教学对我们来说是一套全新的教学方式,对我们刚上路新手来说需要不断探索、优化,提升教学质量。线上教学应该是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网络科技和网络视觉艺术美学、再加上课程内容的完美结合。结合相关理论和前期的实践经验,教研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网络教学系统的设计与完善。线上教学需要根据网络教学特点重新进行课程设计。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学,要根据网络教学特点对教学整个系统、各个环节重新设计,包括 “网络教学目标系统”、“网络教学课堂系统”、“网络教学检测系统”等。教研室针对网络教学,修改了教学计划、考核方案,设计了整个网络教学系统,从预习、直播教学、课后三个阶段进行了目标分解,提前发布预习任务、学习资料、课后作业及检测等,远程指导学生从预习到复习的整个过程,加强课外学习指导和监控,弥补网络教学的不足。优化教学目标的制定、实施和检测,重构了整个教学系统。

2.网络教学理念的更新。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学,仍然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兴趣、启发诱导,调动学生参与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主。如果把应试教育思想应用于网络教学环境,无限扩大网络课堂教学的容量,反而会加重学生负担,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单一的“大会堂听报告”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把教师作为引导者和学生作为学习主人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从教学对象的实际出发开展教学。利用网络的动态交互的特点,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以弥补修正、发挥学生的合理想象加以点拨提高、发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加以引导培养。

3.实施分层次线上教学。概论课程要针对各专业学生的专业背景和层次进行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针对他们在知识水平、理解能力、运用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通过设置不同的情景、演示不同的事例、提出不同的问题、进行不同的启发、提供不同的方法、作出不同的要求等,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完成教学任务的机会,获得成长。

4.提升教师线上授课能力

(1)声音直播,声音的效果极其重要,声音要有魅力,除了提升硬件话筒和声卡品质,软件提升就是老师的语音语调与语言表达,据调查,最能吸引学生注意的声音是富有变化的声音,学生普遍喜欢生动、风趣、幽默、轻松、有亲和力的表达方式。

(2)针对线上授课师生无法见面的问题,需要加强课堂管理,增加互动。据调查互动频率最好一节课2-3次。互动形式:课堂提问、课堂练习、主题讨论(弹幕、QQ文字、腾讯课堂的讨论区、举手发言、抢答等),布置任务学生自学解答、小组案例研讨及汇报等等。

(3)教学情境的创设及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合理设计,增强课程吸引力。通过故事、诗歌、热点新闻、视频等情景创设,吸引学生。内容突出重难点,理论结合实际(如结合战疫实况和社会生活热点问题),增加实际案例研讨(文字、图片或者视频多种形式)。课程内容有血有肉,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

5.关于平台和网络的问题。使用直播功能完善稳定、具备作业打卡功能、具有社群讨论的平台。(腾讯课堂、长江雨课堂和钉钉等直播平台,或者提前登陆连线的方式)

四、课程教学与中国“战疫”的深度结合实施方案

如何将“战疫”融入概论课教学,教研室进行了集体研讨,拟定课程教学与中国“战疫”国情教育相结合的教学实施方案如下:

1.“战疫”精神贯穿始终,价值观引导贯穿教学全过程。将“战疫”精神贯穿教学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注重引导学生崇敬军人,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等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2.开学第一课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前言的爱国主义教育中结合战疫进行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狙击战、总体战、人民战,引用抗击新冠肺炎中涌现的榜样人物和事迹(钟南山,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者”),结合对马克思职业观的介绍,引发学生对职业理想和学习本课程意义的思考,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3.课前“战疫”国情教育。每一次上课前,结合战“疫”实时近况及要求,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让学生了解战疫情况,强化学生中国战疫必胜的信心,明确战疫责任,凝聚战疫力量。

4.根据教学目标,将教材内容和战疫精神及案例相结合进行教学。

(1)毛泽东思想教学中: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教学中,将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事例和要求融入课程内容,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现实意义,教育学生实事求是看待党和国家当前采取的各项措施,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信心。同时讲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才能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2)在中国梦的教学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讲好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3)在四个自信教学中:通过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外对比,向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4)在生态文明教学中:结合抗疫,让学生深刻理解人与自然关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5)在国家总体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教学中:联系抗疫认识全球化问题,强调其非传统性安全威胁的性质,随规模巨大的人流、物流传播,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需要各国携手合作才能战胜,人类就是一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6)在党的建设教学中:结合“战疫”讲清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组织力,坚持党的领导,跟党走、听党的话。

5.进行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周要闻回顾”课堂展示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战疫”中的时事热点问题,并进行理性的认识和分析。

6.本学期实践教学主题之一:2020中国“战疫”——我有话要说。学生选取“战疫”中的某一问题进行调研,提交实践教学报告

五、教研室老师发言(节选)

董朝霞:当前抗击疫情的斗争给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创新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素材,更激发了我们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结合疫情防控寻求新的学 术研究领域的科学精神。

李仁银:在教学过程中,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特别是注重讲清楚党的集中领导,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引导大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兰夕雨:我时刻关注国家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考虑把抗击疫情与思政课研究相结合,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抗击疫情过程中体现出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制度优势,积极思考,做好理论研究工作。

李玮:本学期的教学结合全国“战疫”的主题,引用抗击新冠肺炎中涌现的榜样人物和事迹,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周要闻回顾”课堂展示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战疫”中的时事热点问题,并进行理性的认识和分析。

戴剑飞:目前技术平台是QQ分屏语音,立足“金课”建设,坚持“望闻问切思”五步翻转微专题智慧课堂深度学习教学模式。每章设计三个微专题+多种智能化手段+深度学习理念+五步翻转实施:智慧之问(问)——老师给出主题或关键词,学生先解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头条新闻、提问,老师点评导入第一个微专题(解决问题);智慧讲坛(闻)——老师层层深入主讲第二个微专题(解决难点);智慧之声(切)——老师拟定话题,学生民主发言深度切磋第三个微专题(聚焦热点);智慧经典(思)——师生共读经典,边读边讨论(聚焦疑点);智绘未来(望)——师生总结展望,引出下次课内容,课后拓展阅读。

卢德武:增强课程吸引力,加强沟通互动。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课程相关资源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整学习进度和授课方式,增强课程的灵活性,趣味性和新引力。

刘顺鸿:为了把课上好,我花了较多时间熟悉网络,还认真地编写了便于网络展示的练习题,在上课的过程中让同学们做题、讨论。同学们积极抢着回答,学习积极性较高。在讲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时,提出认识和抗击冠疫要实事求是,要正视其巨大危害,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这样抗击冠疫一定会取得胜利,对此同学们要有充分的信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饶静安 审核: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