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抗击疫情”马院师“声“:中国情怀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9日
  查看:348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00.png

11.png

22.png


(一)

中国抗“疫”,中国情怀:让世界更美好!

董朝霞(教授)

33.png

2019年底-2020年春在中国中心城市武汉爆发并随之蔓延至全国以及全球多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简称“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期间,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和行动力凝聚14亿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简称中国抗“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仁爱情怀,以及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人类情怀!这是占领人类“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美好情怀,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世界情怀!

中国抗“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自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迅即组织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党全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令,并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科学防控、依法治理、精准施策的具体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这场震惊世界的中国抗“疫”,涌现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奇迹!无疑,这是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和组织力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象化!无疑,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这一为民情怀的生动诠释!

中国抗“疫”,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仁爱情怀。2020年乍暖还寒的初春,必将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载入历史史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应对灾难的历史得出的结论就是多难兴邦,正是历经磨难而文明不断的中华民族铸就了大灾大难降临的中华大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全民族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地投入其中,所有的“小我”都变成了一个“大我”。中国抗疫,再一次验证了中国革命文化旗手鲁迅的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抗“疫”,再现了新时代中国的脊梁,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大爱无疆的仁爱情怀!

中国抗“疫”,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人类情怀。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以和为贵”“天下大同”是骨子里的价值诉求和社会理想!在这场中国抗“疫”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其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抗“疫”行动,不仅旨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旨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疫”说:“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中国抗“疫”,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世界关怀、人类情怀!

 

(二)

共产党人的情怀:初心如磐 人民至上

崔青青(教授)

44.png

新冠病毒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武汉为主战场,举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正在向世界交出一份“硬核”答卷。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战“疫”中,有一个重要的群体,他的名字是共产党员。病魔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对全体党员既是一次全真的考试,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能否打赢这场战“疫”,既是广大党员淬炼党性的“试金石”,也是提升党性修养的“磨刀石”。

 “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鏖战中,他们身先士卒,挺身而出,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具体行动。他们的英勇奉献,烙印在坚定的逆行中,镌刻在搏斗的岗位上。老党员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再次挂帅出征,坐镇武汉,犹如一剂强心针,网友们感叹:耄耋之年,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日夜奋战,让人肃然起敬;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定宇,身患渐冻症,步履蹒跚,却顽强挺立在疫情的“风暴眼”;“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这是上海华山医院党支部书记张文宏的铮铮誓言;广东湖州,一名老人来到社区,在桌子上放了一沓崭新的现金,要求登记名字时只留下了“知恩者”三个字,其实他是靠捡废品为生的一名贫困党员……让人泪目的人和事比比皆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的鲜活故事。他们走在前头,干在实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党旗飘扬在战“疫”的第一线,也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传递着战“疫”中鼓舞人心的力量。据统计,中共党员占全国总人口6.5%,但截止2月7日,在战疫中牺牲的党员占比高达64.3%,他们用行动兑现了庄严的入党宣言。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广大共产党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有的都得让路”……当集结号吹响,当一封封请战书和一行行红手印出现在新闻里,那一个个坚定逆行的背影,或许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一定知道他们是为了谁。“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和平时期,尽管时代变了,但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党员的职责和本色没有变,“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正如基辛格所说:“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共产党人就是这些“勇敢的人”,无论面对何种灾难,他们义无反顾的身影背后,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是磐石般的初心和使命必达的信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价值。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九死一生到坚如磐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与党最核心的价值选择紧紧相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

 

(三)

中国抗“疫”:“疫”看中国之中国情怀

邹敏(副教授)

55.png

己亥庚子更替之际,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在九省通衢之地悄然爆发,并迅速传播。面对这样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经济社会秩序稳定,中国的抗疫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这场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胜利。这些胜利的背后,则是中国情怀的支撑。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情怀筑牢抗疫防疫之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现代化国家治理的价值取向。此次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此后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军要牢记人民宗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强化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和生活物资的生产供应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问题等等。这系列举措,均是贯彻人民利益优先、人民中心的实际体现,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人民情怀的坚守。正是这种人民情怀,为中国赢得抗疫防疫斗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石。

中国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提供抗疫防疫之力。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信念,“舍己为家”“保家卫国”传统社会观,共同构筑了中华儿女家国一体的观念。“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根植于灵魂深处的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的家国情怀。离汉通道关闭,小区网格化管理,数万人居家隔离,他们自觉选择配合、支持,以牺牲自我为抗疫斗争奉献力量,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世卫组织专家曾动容地说道:“我觉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汉人民的情,我想让武汉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们所做的贡献”。简短一句话,肯定了武汉人民的贡献,中国人民的贡献。疫情爆发以来,全国驰援湖北的4万余名医务人员,在新春团圆之际,以疫情为命令,抗疫为责任,离开自己的亲人,整装出发,奔赴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虽有不舍,却没有怨言,他们昂首向前,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那一刻,他们放下了自己日夜守护的小家,像一名战士,走向守护祖国这个大家的前线。除了医务人员,尚有不计其数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他们离开自己的小家,不眠不休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正如艾尔沃德所说的那样,“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巨大的责任感,要保护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社区,甚至全世界远离疾病的侵害,这让人动容”。正是有了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抗疫战争变成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战“疫”初步的胜利。中国人民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是抗疫斗争的力量之源,更是中国人民的价值追求。

中国“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大国情怀是世界抗疫的坚实后盾。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中国是世界发展的积极贡献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大力帮助其他国家和人民。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及时分享病毒有关基因序列,公开通报疫情,并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为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中国的举措,只为世界各国可以早日预防疫情,更好地控制疫情,保护世界人民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但事实是,中国的通报,中国近两个月来的防疫抗疫斗争,并未得到世界多数国家的积极关注。在中国防疫抗疫的关键时刻,虽有大量国家向中国伸出援手,也有少数国家一味地批评、指责,甚至进行制度攻击,提出在西方民主国家新冠肺炎死亡率低的谬论。事实是,病毒无关体制,也无关国界。今天,新冠肺炎已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爆发,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德国、法国、美国等,先后出现大量感染案例,个别国家医疗资源紧张甚至医疗系统崩溃。面对这样的局势,中国政府在国内抗击疫情任务还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决定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提供援助,甚至派出医疗专家组亲临一线驰援。中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大国情怀,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和后盾。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保持人民情怀,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传承弘扬先国后家的家国情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以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大国情怀,以自己的方式影响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抗疫,就是世界抗疫,中国胜利,就是世界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中国的大国情怀,必将继续指引我们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推动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四)

抓实抓细抓落地  筑牢战“疫”民生保障之基

李仁银(副教授)

66.png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精准施策发力,为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生就是民心。民生稳,则民心稳,社会稳,信心增。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重做好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把“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作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阶段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关注民众基本生计来源是保障民生的基础内容。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疫情期间居民的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部分群众基本生活困难。为使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拎得起、稳得住,各级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统筹市场调度、产销衔接、运输流通,建立“绿色通道”等,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蔬菜、肉蛋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满足多样化的民生需要,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维系了城市“生命线”的畅通,让人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保持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档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各地区基于疫情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疾病患者医疗救助、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就业补贴申领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等政策,积极发挥了社会保障的兜底保障作用,筑牢了社会安定的“稳定器”,夯实了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根基。

抓紧生产、力促发展是保障民生的根本之道。突如其来的疫情较大冲击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务之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因地制宜,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备耕,有力确保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的道义力量

朱逸(博士)

77.png

2020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采取的迅速高效的行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的道义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的道义力量,是这种话语所表达的道德关切、价值取向和感召效力。回顾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从托马斯·摩尔的《乌托邦》到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话语无不表达出对在社会占多数的普通劳动者利益的关切,表达出对人民群众依靠自身实现解放与幸福的充分信任、颂扬与依靠。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指出的,“过去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延续并发扬了这种道义力量,体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体现为以人为本,相信和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让每个人都得到尊重。它是感召和团结人心的精神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的道义力量,突出地展示在每一个群体和个人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无畏、扎实工作,战斗在前,用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书写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争分夺秒救治病患并节省一度紧张的医护资源,湖北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减少饮食、穿纸尿裤长时间艰苦作战,诠释着挽救同胞生命的医者仁心。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的修筑是“中国速度”,也是无数中国工人夜以继日通宵达旦辛勤劳动的结晶;他们在武汉抗“疫”的第二战场上一声不吭地干活,不求个人名利,只为“能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救人。”位于四川汶川的刚脱离贫困的龙竹村捐赠了100吨蔬菜,12名村民驾车36小时,亲自把菜送到武汉。村民们始终记得当年来自武汉的救助,他们说,“作为汶川人,最应该感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在危难时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凝聚出攻坚克难最终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的道义力量,不仅反映了对骨肉同胞的深厚感情和对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维护,还表现为对全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切关怀和守望相助的国际精神。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人始终铭记世界人民对中国的友善与帮助,也投桃报李竭尽所能向各国施以援手,为全球抗“疫”提供经验、贡献力量。

 

88.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董朝霞、崔青青、邹敏、李仁银、朱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