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全校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7日
  查看:260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5月21日,在全校上下全力推进返校复学工作的关键时刻,学校通过长江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为36000名学生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此次线上课堂紧扣“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肩负责任,厚植家国情怀,把实现个人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之中,用努力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华章。本次课程共有两集,时长共计53分钟。通过“1+N”模式组织教学,由一个教师团队主讲,全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分班组织讨论、辅导、答疑,同学们通过弹幕和讨论区边学习边参与讨论,交流学习。课后,学生通过在线平台完成提交作业。

1590205503726366.png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作了题为“抗击疫情,做优势制度的宣传者”的专题授课。李向成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要归功于这样的制度优势。李向成强调,四川师范大学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党委统一领导,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在线教育并抓,经受住了此次疫情防控大考。李向成希望全校师生能够进一步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2.jpg

校长汪明义作了题为“守规互助,做历史责任的担当者”的专题授课。汪明义谈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场灾难,而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具有深刻内涵的“中国经验”、“中国风格”和“中国精神”。四川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实行“点对点”封闭管理,抓好学校防控措施落实,确保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此次疫情防控中得到启示并从全球视野角度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将之转化为实现“三心四能五结合”有力生动的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格,激扬青春力量,担当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和思想者。

3.png    4.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学院教师崔青青教授分别从中国制度、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出发谈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公共性、快速传播性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形成了巨大考验,然而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沉着冷静、科学应对,精准施策、高效组织,彰显了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场战“疫”也给广大青年们带来了四点启示:一是要坚持制度自信;二是要站稳人民立场;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四是要投身强国伟业,广大学子要将青春置于永不停歇的奋斗中。

5.png    6.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教授、学院教师胡燕副教授分别从“青春在奋斗中升华”和就“中国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两个维度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抗疫斗争是对中国经济、中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全方位的考验,从这个意义上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在新时代坚持“人民战争”思想的新实现、新发展。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它具有“谋全局的总体战”“依靠人民进行积极防御的阻击战”“以人民为中心的攻坚战”三种特点。人民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真谛在于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广泛动员人民。当代中国青年应当具备担当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响应党的号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本场“形势与政策”大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马院教授齐上阵,用鲜活的题材和生动的例子,讲好中国精神、述好川师故事,引发青年学子的共鸣。大家表示,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7.jpg    8.jpg


9.jpg    10.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