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袁银传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1日
  查看:297
  来源:

    2021年4月19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袁银传受邀为师生作“文化自信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范锡文、何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点负责人董朝霞,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学院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到场学习,讲座由院长陈驰教授主持。

    袁银传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切入点,结合抗疫形势,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从文化与国家软实力、当代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基本途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四个方面展开此次报告。袁教授以文化反思热兴起的原因为引,认为中国不仅需要硬实力的增强,而且也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要将中国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话语优势。从历史、理论、现实三维角度对当代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进行全面解读,用“弘马、开源、引流、创新”四个词语概述了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基本路径,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其他优秀文化,辨证取舍,择善而从,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整场报告引经据典、史论结合,既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也启发了新的思考。

a袁银传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燕 审核: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