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党伟业,师说百年——制度治党: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内涵(罗绍林)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0日
  查看:518
  来源:“团结政教”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首次提出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重大议题,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求和核心内容,这对推动新时代管党治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涵盖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的全部主题和各类群体,涉及管党治党流程的所有环节,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一、强调政治战略,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制度

《决定》提出要“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完善和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根本遵循。

2019年1月31日起施行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从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四个基本方面明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就要围绕这个四个方面完善强化党的制度建设,为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政治路线,探索党的政治信仰的制度化形态;要健全完善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制度体系,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自觉”,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凸显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建构良性的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制度。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创新和优化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机制,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强化全面监督执纪问责的制度,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机制;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追责问责机制。

二、 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

《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吏,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等基本原则,不断健全以党管干部、选贤任能为核心要义的干部人事制度。破除“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理念误区,基于问题导向,以明确的制度设计、制度导向,规制和引领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走向,凸显制度执行效力和制度惩治威力,实现从严治吏。

三、 明确核心举措,强化监督执纪制度

《决定》提出“要同一切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就是要通过健全监督执纪制度强化监督执纪执行力。强化监督执纪,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手段和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全方位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将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和流程都置于严密的制度监督约束之下,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不易腐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完善党内巡视制度、双覆盖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促进权力行使公开透明,将权力运行全过程置于全方位的监督。

四、 凸显重要场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决定》提出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凸显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和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途径,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工程。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主要包括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报告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

五、关注主要环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度

《决定》首次提出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为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要强化两个责任,明晰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列出责任清单,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创新,妥善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问责不力而导致的问责形式化以及过度问责压抑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问题,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基本着力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一岗双责制度、检查制度、通报制度、谈话诫勉制度、不当用权问责机制、终身问责制度、容错纠错机制等。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一个目标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的规则体系,制度建设贯穿管党治党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绍林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