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党伟业,师说百年——制度治党: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基本经验与优势(饶静安)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0日
  查看:512
  来源:“团结政教”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风雨兼程,矢志不渝,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党锤炼得更加坚强有力,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建设是管党治党的长远之策,基本之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自身制度建设方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比较突出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法规,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党的法规制度建设迈向了新阶段……,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制度建设中的一些基本经验和突出优势,以更好推动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将党自身制度建设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制度建设定位的明晰性

对制度建设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清醒认识,准确定位制度建设在全面建设中的地位是党制度建设的首要经验。首先,党把制度建设视为治党管党的长远之策,基本之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全面建设的基石,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其次,党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全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共同构成党建的有机整体,实践中始终坚持将制度建设与其他建设联系起来,相辅相成,以制度建设为其它建设保驾护航;最后,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建的整体性要求,制度化成为党建水平的重要标志。对制度建设清晰准确定位确保了党的建设的整体性和规范性推进。

制度建设的长期性

制度建设的长期性、动态适应性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制度的设计、执行乃至最终内化为人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需要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且制度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修订和完善,最终沉淀为制度文化,发挥长期作用。党的制度建设成就的基本经验是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的全部过程。党从建党之初就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仅立足于现实加紧制定党内新的法规制度,同时对于已有的规章制度加紧修订完善,紧紧抓住管党治党实践,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截至2020年年底,全党共有党内法规5178部,其中中央党内法规240部,部委党内法规308部,地方党内法规4630部。百年历程,制度建设愈受重视,制度体系愈发完善,一整套严密、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以及优良的制度文化逐渐成型。

制度内容的先进性

制度的先进性是党制度建设有效的灵魂,是党制度建设优势的核心之所在。党章明确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紧紧围绕这一宗旨和根本政治原则展开,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纪律的严格规定体现了党对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制度内容的先进性从根本上确保党的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和高水平运行。

制度制定的科学性

制度制定的科学性是党的制度建设优势根本所在。系统、科学、规范的制度设计和完善,是良法善制之前提,而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科学辩证的方法论。党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科学辩证方法论保障制度的科学性。首要体现是制度的系统性,随着实践地发展,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体系化程度不断提升,形成了以党章为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组织制度、工作规范和机制日益完善,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其次,制度的科学性,党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为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再次,制度的创新性,党坚持与时俱进,在解决新问题过程中不断创新,以保持制度的活力、不断优化制度效能。科学辩证的方法推动党的制度建设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制度执行与保障的坚决性

制度执行与保障的坚决性是党制度建设的重要经验。制度建设要转化为制度效能、制度优势,需要最终落脚于实践,在执行和实施中看成效,明得失。党一贯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维护制度权威性,提高制度执行力,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同时完善监督体系,全覆盖监督网络,减少监督盲区,从根本上保障了制度实施和制度建设成效,保证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从动态运行角度看,制度的制定、实施、监督、反馈等环节,建立了有效保障和约束机制。当制度保障有力、执行到位,制度意识、制度权威也就逐渐深入人心,制度也就由一种刚性规则转化为一种制度文化,促使党的宗旨和精神得以渗透进党每一个政策举措中,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中。长治久安、基业长青也就有了最基本、最持久的规范与保障。

上述五个方面既是党的制度建设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制度建设优势之所在,因为只有共产党才会以无产阶级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才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去开展制度建设,才能保证制度建设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也只有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广大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政治环境中,才能给予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建设的广阔天地,也才有中国共产党历时百年的自身制度建设经验和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经验在实践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才有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如日方升,风景独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饶静安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