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川观思想 | 如何理解“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董朝霞)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3日
  查看:576
  来源: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正是靠着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的思想指导和信念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接续奋斗、牺牲和创造中众志成城,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力,搬掉了压在旧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独立自主、自立自信自强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正是靠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能够认清世界潮流和中国国情,把握社会历史规律和人民利益需求,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持续奋进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时代大势有机结合,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百年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反复实践、检验和最终证明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是要致力于“学史明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从中国共产党践行马克思主义科学性视角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马克思、恩格斯经过终生艰苦的科学研究,包括与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恩格斯曾指出,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这就是唯物史观。还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运动的特殊规律,这就是剩余价值论;还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从而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这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学说。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分析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分析中国革命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关系,分析中国的社会结构、阶级结构及各种矛盾,从而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目标、动力等一系列事关革命成败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根本性问题,进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向反动统治阶级进行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彻底改变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旧中国面貌,逐步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中国进入世界历史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行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历史成就!这一伟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因此,应着力于从两个层面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及其中国化实践:第一,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理论主题和社会理想层面,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有机结合,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幸福,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奋斗历程。第二,从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功探索中国特色民主革命道路和既不是“母版”“模板”也不是“翻版”“再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通过以此为目标和指向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进而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四个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从中国共产党践行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视角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在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相较于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的独特政治优势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内生特质和根本立场。马克思创立的唯物史观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是全部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推动一切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马克思主义就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无产阶级代表了先进生产力,代表着历史发展的方向,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探索与奋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在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相较于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的独特政治优势。

因此,应着力于以下两个层面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及其中国化实践:第一,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层面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从经济上的贫穷、文化上的愚昧、精神上的被动局面解放出来,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再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人民情怀。第二,从为人类文明进步、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层面,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致力于中国发展的同时,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在全球范围内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担当和世界情怀。通过以此为目标和指向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所践行的人民性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人民性,而是具有人类解放情怀的马克思主义人民性。

 

从中国共产党践行马克思主义批判性视角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

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善于以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思维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善于在吸取新鲜的实践经验的同时,敢于并善于对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批判和斗争

批判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其与时俱进永葆旺盛生命力的根源。马克思曾经指出,辩证法的本质是批判的革命的,对于实践的唯物主义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而“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科学社会主义是在批判资本主义的现实矛盾、批判各种非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流派中形成的,也是随着实践和科学的发展实行自我批判而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努力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制定路线和方针,另一方面又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通过实践活动来“化”中国即改造中国,在“化”中国的实践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给马克思主义增添新的血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显然,这段话表明,中国共产党践行马克思主义,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和批判性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不是“母版”“模板”等其他各种版本,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善于以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思维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善于在吸取新鲜的实践经验的同时,敢于并善于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进行批判和斗争。

因此,应着力于以下两个层面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批判性及其中国化实践:第一,从中国共产党与各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贪污腐败、形式主义等做斗争的历史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自我批判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第二,从中国共产党与国际国内错误主张和思潮做斗争的历史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辩证思维及其运用能力。通过以此为目标和指向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批判性、传承性和创新性,进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性意义。

简而言之,马克思主义具有其他主义不具备的科学性、人民性和批判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应着眼于中国共产党践行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人民性、批判性的历史、理论与实践,从深层次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执笔:董朝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董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