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学党史: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灵魂(王曦)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日
  查看:688
  来源:《四川师大报》第672期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诞生以来,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成长之路,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战斗力,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前进路上无数艰难险阻,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核心力量。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以理想信念不断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形成了鲜明的党的思想建设特色和光荣传统。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回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总结其思想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理想信念是党凝聚革命力量的旗帜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思想建设主要是通过思想理论方面的系列工作,解决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理想、信念、宗旨等根本问题,以保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组织上的纯洁性、理论上的科学性,从而保证党及其领导的事业健康发展。在党的思想建设中,理想信念是关键,是一个政党的生命和灵魂,也是每一个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唯有高举理想的旗帜,才能凝聚志同道合的政治力量,为共同理想而奋斗。

1848年,无产阶级的第一个政党——共产主义同盟成立时,马克思、恩格斯就通过《共产党宣言》这一“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宣告其理想:近期目标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积极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远期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集中表达了共产党的远大理想,成为世界共产党人领导人民求解放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指路明灯,推动世界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共产主义运动高潮,开创了人类社会走向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宣布“反帝反封建”的最低纲领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并以此感召大批仁人志士,凝聚起一大批革命力量,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提出“建设现代化国家”宏伟奋斗目标,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作了成功探索。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宗旨,以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为蓝图,带领中国人民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一个可以凝心聚力的奋斗目标,就是一盘散沙,无法承担改造社会、实现政治理想的历史使命。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个胜利的重要原因所在。

 

二、理想信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

理想信念是提高党的战斗力、执政能力的重要法宝,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关键。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一个政党的成熟,依赖于政党成员的理论自觉和思想进步,坚持高质量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先进作用的重要条件之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并逐步把党建设为一个理论强大、政治清醒、信仰坚定的无产阶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在井冈山艰苦岁月中,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鼓励红军战士坚定信念,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必将形成“燎原之势”。抗战伊始,毛泽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预见抗日战争的光明前景,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必胜信心。延安时期,党中央开展整风运动,突出抓好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有效提升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取得了全民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思想建设不放松,开展了整党整风运动,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思想建设扎实推进,提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及时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目标上来,不断加强和巩固党员干部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信息网络化多种挑战,针对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淡漠,难以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现状,又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和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党员教育活动。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意识形态极端重要的论断,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补足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党内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发展的历史说明,唯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继续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三、理想信念是促进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

一个政党的理想信念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和独特内涵。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社会主义必胜信念,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矢志不渝地努力前行,即使赴汤蹈火、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正是凭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强意志,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反之,苏联共产党丢弃理想信念,放弃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改旗易帜,导致苏联解体、世界共产主义事业遭受重创。习近平在总结其教训时指出:“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苏东剧变告诉我们,要保持党的执政地位,使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就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党的思想和组织的高度统一,才能使党的基本路线在毫不动摇中坚持下去。

进入新时代,面对西方社会的“西化”“分化”,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极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价值观扭曲,不信马列信鬼神;先进性丧失,生活作风腐化堕落。针对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历史课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的总目标,强调“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回答了在新时代“坚定什么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持理想信念、怎样坚定理想信念”等一系列问题,以清晰可见的目标引领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践证明,唯有理想信念的坚定,才能铸就一支钢铁队伍,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把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谱写新的华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