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史明理:讲政治必须提升“政治三力”(王泽兵)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日
  查看:1467
  来源:《四川师大报》第671期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要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因此,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不仅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必然逻辑和重要着力点。

讲政治必须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判断力,就是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综合运用思想观念、理论知识、政治经验、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政治判断力从根本上决定着另外“二力”的形成,处于优先地位,是讲政治的前提。一是提升政治判断力保证了政治鉴别的敏锐性,表现在领导干部能更加及时、准确、敏锐地捕捉和判断政治是非与政治形势,迅速透过政治现象洞察内在本质,真正做到政治问题上的见微知著。二是提升政治判断力保证了政治方向的正确性,避免了政治方向的迷失,明确了党的政治主张,有助于领导干部时刻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觉,从容应对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提升政治判断力保证了政治立场的坚定性,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厘清地方与中央、局部与整体的利益,愈加明确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使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动摇,从而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植于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因此,讲政治,就要保持清楚、冷静的头脑,在任何政治风浪中站稳脚跟,辨别大是大非,周密细致地观察和洞悉一切事物,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科学把握,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前瞻性思考和科学化决策。

讲政治必须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就是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准理解党的理论、政策、战略决策及重大部署的能力。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判断力的升华,同时也影响着政治执行力效果,是讲政治的关键。一是提升政治领悟力是领导干部准确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是党的意志的主要体现者和执行者,只有具备理性思考、科学分析、谨慎思量、深入透彻的政治领悟力,才能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才能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和增强政治思维。二是提升政治领悟力是领导干部深入体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精髓和核心要义的必然要求,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除了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外,最重要的是其包含的主要精髓和核心要义,提升政治领悟力不仅能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精髓要义吃透,提升思想水平,提高认识站位,还可以深刻认识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整体性、关联性和协同性,达到融会贯通。三是提升政治领悟力是领导干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必然要求,只有保持和提升政治领悟力才能使领导干部在宏观和战略层面思考问题,防止思想认识的片面化、简单化和碎片化,从而避免在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的过程中产生形式化现象,确保以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实施思路,保证党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更好地落地落实。政治领悟力为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供内生动力,让僵化的思想枷锁得以解除,形成更加敏捷而清晰的干事创业思维。

讲政治必须提升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是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政治执行力是检验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过硬与否的环节,决定着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方面任务的落实效果,是讲政治的落脚点。一是提升政治执行力是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和取得实效的生命线,政治执行力贯穿于党的工作的每个环节,如果缺乏政治执行力,工作就无法环环相扣和层层推进,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效果,只有提升政治执行力才能将领悟到的党的指示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做出工作实绩。二是提升政治执行力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和生命力的优化剂。党的领导力、战斗力和生命力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政治执行力的提升使党在全面领导我国各项事业中能更好地实现制度运行、战略决策、改革发展、资源配置和统筹协调,使党的各级组织在实干中形成强大合力,从而确保我们党永葆强大领导力、战斗力和旺盛生命力。三是提升政治执行力是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持续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助推器。2020年我们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实现了经济的有力复苏和总量超过百万亿,这些都离不开我们党的强大政治执行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如何顺利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同样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执行力,攻坚克难、奋勇向前,更好的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泽兵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