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
  查看:677
  来源:

根据学校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本学期工作安排,结合学院本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学院202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以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规范两个会议的议题确立,提前申报议题,严格审批议题;建立重要议题书记、院长会前沟通制度;切实实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会书记末位发言制度、党政联席会院长末位发言制度;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2.以继续推进“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大行动”;继续推进学院示范团队和示范岗建设,力争到明年七一前,树立一批典型,表彰一批先进。

3.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组织生活、理论研讨、社会宣讲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深入开展“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宣讲和阐释工作。

4.以继续完善学院制度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学院内部治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通过废、改、立完善学院制度,加快建立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制度,尽快完成学院制度汇编;按照学校绩效分配方案修订2.0版本,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完成学院绩效分配方案的制定;让已建立制度高效运转起来,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和维护,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5.以“未巡先改”重点工作的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建设学习型纪检组织,组织全体委员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召开下半年学院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开展廉政谈话,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学院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对照风险点,抽查一两个科室的防控情况;对照“未巡先改”前期自查出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

6.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做好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和成果展示;加强本科生导师工作,做好2021级新生导师分配与工作推进。

 

二、本科教学与质量工程

1.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前期准备。9月份成立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分解具体工作,责任到人;10月份完成评估报告第一稿,组织一次向校内其他已通过专业认证的学院学习;11月份完成评估报告第二稿,根据评估报告搜集整理支撑材料,组织一次向校外已通过专业认证的学校学习;12月份完成评估报告第三稿,聘请专家指导评估报告,再次修订,初步完成评估支撑材料的归档,组织全院老师专题学习专业认证,严格按照专业认证要求撰写本学期本科教学资料。

2.保障日常教学工作有序运行。9月份,多提醒,勤查看,保运行,特别注重在开学第一周和一年级新生开课第一周以及节假日调停课的提醒、检查;查卷;补考重修;退课选课;推免研究生工作;课程评估工作;专业调整工作;本科教学工作量的计算;10月份,半期考试相关工作、毕业论文选题工作;11月份,下学期开课、期末考试命题工作;12月份,期末考试安排、命题制卷工作、专业调整、本科教学方面工作量的核算,各类总结汇报;1月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3.教研室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实效、有总结。9月份教研室工作计划、实践教学工作方案、教学大纲修订完善、新教材培训、同行听课评课安排等;9-12月,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特别是注重教学内容的研讨;组织一次外出交流学习;12月份,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实践教学工作总结,同行听课评课汇总;教学团队建设,强化在教学研讨、教改立项、教学论文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4.积极推进各类质量工程申报。持续推进各类项目的立项和申报,以立项推动课程建设,推动“三全育人”项目的建设;整合力量完成省级教学成果申报,力争省级二等奖;已立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管理。

5.抓好本科生的教学竞赛,争取在省赛中有突破。四川省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9月份初赛、10月份决赛);“田家炳杯”师范技能大赛(10月份);“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原定上学期,延迟举行)。

6.持续推进青年教师专业培训+教学技能比赛的常态化,为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做准备。

7.加强质量保障工作。强化院级教学督导听课评课、学院中层干部听课评课(重点听课评课所联系的教研室)、同行听课评课;学院中层干部参与教研室活动落到实处;学院中层干部随机听取学生教学意见反馈(每位干部随机听取至少3名学生的意见反馈)

 

三、研究生培养工作

1.把生源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作为招生宣传工作的首要目标。优化考试选拔方式,做好硕士招生命题(2021年12月初)、考试(2021年12月下旬)以及评卷工作。

2.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加强研究生教学的过程管理,修订完善配套的实施细则等制度性文件。

3.推行双语课程试点,启动21年研究生教改及精品课程立项工作,扩大学科教育思政的专业学位实践基地。

4.强化学位论文质量内控与监督体系建设,加强研究生论文开题、检测、预答辩、盲审、答辩及授位工作环节管理,进一步提硕士学位授予质量;

5.做好研究生导师队伍的青年梯队培养,试行青年博士教师跟班听课制度。

6.加强对考博学生的宣传动员与配套支持,实施每月动态追踪。

7.开展对专业学位导师的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8.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实际情况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9.根据研究生院的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研究生奖学金等相关管理制度,发挥评优评奖的导向作用。

 

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1.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2.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要素及标准》准备评估材料,做好学科专项评估准备工作。以《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为标准,梳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存在的差距和努力方向,为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做好准备。对标四川省重点马院建设标准,做好重点马院评估准备工作。筹备召开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3.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将科研项目申报时间提前,邀请知名学者参加教师科研项目论证工作,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力争2022年成功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3项。

4.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做好“名师名家讲坛”“名刊名编面对面”等活动,邀请C刊主编、知名学者参与教师学术沙龙,为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党史党建等相关主题组织撰写系列论文,并策划开展全国性学术会议2场以上。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每名硕士生导师年内至少指导1名硕士生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会议。

5.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与人文社科处沟通,尽快出台网络媒体文章认定标准,落实思政序列学科教学核心期刊认定工作,鼓励教师在各类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尝试通过举办学术会议、邀请刊物主编等方式,加强外部联系,推荐发表C刊论文。

6.做好图书资料管理工作。邀请全院教师为学院资料室推荐图书、期刊征订目录,做好教师期刊征订工作。与图书馆协调,做好图书剔旧工作,优化资料室布局。

 

五、队伍与人事工作

1.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整合重点马院平台优势和学科优势,力争引进学科带头人1名,中青年学术骨干1—2名。围绕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等亟需建设的学科,力争引进4名以上博士研究生。鼓励教师通过攻读学位、公派留学、访学、培训等方式进行自我提升,努力内培带头人和中青年杰出人才。实行教师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科研特长。

2.修订绩效分配方案。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调动教师积极性,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发展。

3.编制规章制度汇编。按照“废、改、立”原则进一步完善学院基本规章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以制度规范学院各项工作,以制度发挥导向作用,引领师生向善向上。

 

六、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

1.做实学生日常管理。继续按照“以硕带本,硕本共进”的思路,统筹开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日常教育管理。按照新精神,做好相关制度的修订;推进“精准思政”,覆盖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做好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建立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和励志发展中心。加强低年级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做好2022届毕业生的考研帮扶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好新学期返校工作、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按学校部署,做好学生返校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辅导员深入寝室和班级制度,寝室日报制,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2.做优学院学工品牌。按照学院学工品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打造的思路,梳理、凝练、优化开展学生活动;继续做好“十个一”养成教育的课程建设和活动管理;继续开展“喻德杯”教师技能训练与素质拓展相关活动;加强两个学生社团指导与改革,争创学校一流社团。

 

七、社会服务与文化建设

1.做好工会工作。出台二级教代会制度,更好地发挥好学院工会、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

2.做好校友会工作。继续完善校友信息,建立校友数据库。完善学院网站校友资料,加强校友发展报道;做好学校校友会分工的部分省市校友会联系和建设工作。

3.做好成教自考与培训工作。做好所有助学点协议的重新签订与新助学点拓展;做好现有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做好下半年社会办学的市场拓展,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和范围。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9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