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9日
  查看:428
  来源:

8月27日,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教学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竞赛”。年会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省高校思政课陈驰名师工作室、四川省高校思政课罗英名师工作室、《时事报告》杂志社四川教学服务中心协办。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一级调研员曹善忠和全省7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任课教师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成都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曲主持。

image.png

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致欢迎辞。他强调,大思政课背景下,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应当挖掘“大道理”,搭建“大平台”,利用“大师资”,建设“大课堂”。

曹善忠调研员肯定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必须发挥集体备课平台作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发挥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带头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力作用,强化组织保障。

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分别致辞,介绍了研究会建设情况及年会召开的背景,分析了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下一步课程建设和发展的努力方向。

image.png

大会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国家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韩旭东大校做“台湾问题与台海危机”的主旨报告。韩教授站在百年大变局的历史大背景下,详细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与美国的战略意图,中国面临的安全局势,深度剖析了台海危机的大背景,从如何维护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角度提出了他对于当前台海危机及中国应对之策的认识。

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巩茹敏做了“以敬畏之心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的主题报告。她从方法依据、存在问题,教学设计、感受与思考等四个方面就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做了分享,并结合《学习历史决议 感受初心如一》专题教学内容进行了教学设计的演示。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竞赛。我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青年教师何晓庆以《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秘诀何在?》为题,指出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分析我国将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秘诀在于从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劳动者三方面为粮食生产赋能,找到了实现粮食安全的钥匙所在,充分展现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特点和教师的风采,获得本科组特等奖。

image.png

比赛结束后,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四川省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驰名师工作室成员范锡文教授等专家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四川省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陈驰做了会议总结,对研究会未来工作计划作了介绍。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年会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创新背景下召开的。年会为广大老师提供了增进沟通交流的平台,是一次开拓视野,提高认识、相互学习的大会。年会的成功举办,对老师们提高思想认识、打造“形势与政策”课金课、推动各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立 摄影:李沙 审核:陈驰 范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