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马原研究会2019年年会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8日
  查看:332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10月26日,由四川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四川省名师工作室“唐晓勇工作室”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举行。省内3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120位领导、专家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马原教研室范锡文教授、何燕教授、谢云志副教授、赵兴兰副教授、潘小军副教授参会。

马原年会.png

会议以“守正创新,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质量”为主题。首先进行专家报告,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金辉教授阐述了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三个维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执政党自觉和人民主体地位。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整体性问题思考,他建议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中、近现代西方文化发展史中、近现代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中、人类文明进程史中进行研究。四川省高校思政课研究会会长、省“原理”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阐述了“中国道路”的理论意蕴及其哲学基础。

接着,7位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围绕“马原”课程教学与实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我院何燕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内容为王”的观点,她说无论教学方式如何革新,内容始终是核心要素,如果为了迎合学生而过分注重教学手段的创新,忽视了教学内容这个根本,其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其结果是华而不实的。在当前思政课面临实效性不高而有人力图以教学手段革新实现抬头率、点头率上升的形势下,何燕老师的发言犹如一针清醒剂,得到与会同仁的广泛赞同。

何燕发言.png

下午进行的教学展示环节,两位教学比赛获奖教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课,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元光教授对示范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优势和亮点,认为他们的教学内容基于教材又不拘于教材,一定程度的引申和拓展是高校教学所必须的。同时,李教授还提出了希望和共勉:把“精彩一课”变成“课课精彩”。

10月27日,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会人员前往“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一帧帧图片、一件件实物都在叙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同时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对比红军的胜利和石达开的悲剧,我们不难得到这样的启示:旗帜引领方向,核心事关存亡,理论开辟道路,意志激发力量,初心赢得民心,勇士铸就辉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潘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