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长汪明义为我校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查看:348
  来源:新闻中心

2019年10月25日下午,校长汪明义在我校成龙校区龙湖剧场作了题为《时代 使命 责任》的学习报告,全校九百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康胜主持。

汪1.jpg

汪明义从“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使命”、“我们的责任”这三个命题展开,为师生代表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课。

我们的时代是什么?汪明义从四个维度全景式地描绘了我们的时代特征,他着眼于全球发展形势,立足于国内发展战略,用详实的数据深刻阐明了当前人类的时代前景。他讲到,人类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技术大爆炸时代,其发展形式与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双城记”时代,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显著标志,同时面临着和平、发展、治理、信任四大赤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轨道,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六个方面的理论为依据,深入论述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展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

汪2.jpg

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汪明义说,大学的使命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设科学高效的教师管理体制,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支撑;用现代先进教育思想和科学技术武装人们,培养适应参与国际经济和综合国力竞争的新型劳动者与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朝着中国未来教育发展的目标和责任前进,实施和平、发展、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的教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

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汪明义回顾了世界大学的发展历程,从塞纳河畔的巴黎大学到巴蜀腹地的四川师大,他用一个个充满趣味的历史故事展现了大学与大学之间的传承关系,重温了师大在历史潮流中的发展之路。他强调了师大在新时期“24356”办学思想体系,勉励师生们要做一个勤奋的读书人,不断加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的深度开展;成为具有“责任心、进取心、好奇心”,“表达能力、和谐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担当与健全人格的结合、专业技能与职业操守的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结合、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的结合、历史眼光与全球视野的结合”的人,识读人生成功的密码。最后,他以Y=F(X)的函数公式为结语,深刻的阐明了教育在未来社会的决定性力量,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

康胜在总结时表示,汪明义校长的报告描绘了我们的时代特征,明晰了我们的时代使命,带大家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大学,体现出深厚的教育情怀,具有非常显着的实践指导性,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报告,希望大家将报告精神带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以及班级建设当中,努力共创一个最好的时代。

报告结束后,地理资源与科学学院2017级的秦红鑫同学说,今天的报告是一次思想上的盛宴,其中“不断提升在校学生和校友对川师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学校成为全体师生和校友心中的精神家园。”这句话他印象深刻,备受鼓舞,激发起他对师大的热爱和励志奋发的决心。影视与传媒学院2018级15班的心理委员胡金香同学说道,汪校长的报告让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要肩负起服务班级,关爱同学,尊重师长等“小使命”和“小责任”,才能成长为肩负新时代使命、责任的新青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程慧钰 李永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