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与名师面对面”第一期第9场教学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275
  来源:

2019年5月21日上午,我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了“我与名师面对面”第一期第9场教学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活动邀请成都市特级教师、四川师大附中政治教研组组长黄万红主讲。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曦主持。

王曦副院长对黄万红老师长期对我校卓越教师培养等系列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鼓励师范同学抓住学习机会,从中领悟到对学习的热爱,对职业的尊敬,对事业的奉献。

黄万红老师从政治老师的角度,根据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几点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同学们交流怎样成为更好的政治老师。她将自身的经历分为了多个五年,并以此为线索,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其中,她将自己的第一个五年概括为五组关键词,一是阅读与学习,她提到,图书馆是补充知识的良好场所,作为一名政治老师,除了要学好本学科的知识,更要对其他学科有所涉猎,政治教材的内容是与时俱进的,作为政治老师要终身学习。二是备课与投入,理清文本层次是备课的第一个环节,通过阅读文本,理清重难点,并根据重难点寻找相关素材来丰满教学内容。三是听课与反思,要向本校、其他学校的名师学习,在学习中反思教学的语言艺术和教学设计等。四是跨头与成长,在工作之初,跨头是成长的重要路径,高、初中跨头能够有效衔接两个阶段。五是写作与研究,政治老师要为学生发展助力,一个优秀的老师要集教育、教学、应试和科研于一身。黄万红老师还在之后的分享中提到了自己的一些成就,也分享了工作中的几点体会:要始终心怀感恩,随时做好准备,做事不要计较,在实践中锻炼和总结。最后,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做一个传播正能量、贴近生活、知性优雅、“有问题”和知行合一的老师。

学术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曦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她提到,同学们要热爱教育,矢志不渝;要不断学习,勇于攀登;要注意细节,潜心学习;要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最后定能水到渠成,成绩斐然。

据悉,开展“我与名师面对面”“我与母校献堂课”系列教学学术活动,是学校全面推进师范教育“三个回归”、奋力创建一流师范教育的重要抓手。3月14日,学校正式举行了“我与名师面对面”“我为母校献堂课”启动仪式,并举办了“我与名师面对面”首场学术报告会;“我与名师面对面”活动包括两个部分:一是邀请高校的国家名师、全国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等杰出教师与我校教师“面对面”,促进、引领、指导我校中青年教师研究教学、反思教学、钻研教学、提升教学;另一方面是邀请中小学一线名师,与我校教师和师范生面对面,通过名师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帮助师范生在其中领略名师之魂、名师之道、名师之技、名师之艺,促进师范生树立远大理想、涵养教育情怀、强化师德养成、提升专业能力。这两项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繁荣校园文化、学术文化、教研文化,必将有力地助推学校开展的“十个一养成教育”活动,以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国家一流课程的创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王红梅老师、教学办主任杨文老师,教务处实习科官米佳老师,思想政治教育等师范专业的2016级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教学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