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形策大讲堂第五期开讲了
————特朗普时代的中国与美国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查看:333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事研讨社承办的形策大讲堂第五期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05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特朗普时代的中国与美国”,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形势与政策研讨室主任范锡文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谢韬教授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国会、总统、选举、民意、中美关系。出版两部英文专著,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5篇被SSCI收录。在中英文媒体发表时事评论近100篇,并多次接受国内外主流媒体采访。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谢教授就特朗普的最新声明入手,以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分析为基础,对中美关系从经贸摩擦、围堵华为、插手香港问题、新疆问题、限制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孔子学院限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剖析。指出我们在坚守中国立场的基础上,对于美国对中美冲突的看法,应该以冷静客观的态度分析中美冲突背后的实质。

3.jpg

对于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未来走向,谢教授引用了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的“中美关系,归根到底,还是要好起来才行”的深刻内涵理性分析了深层次的原因。他认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美关系将是有限对抗而不是全面对抗,中美关系发生重大转折是必然的,中国的发展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4.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汪青林向谢教授提问“中国共产党如何更好地提升中国在国际的话语权?”谢教授从国内实施的精准扶贫,让每年1000万人口成功脱贫;国际上援非、维和,倡导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后还需要动用社会力量去讲好中国故事,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世界,让中国有更大的发展。谢教授针对这个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谢教授寄语同学们:唯有立足于现实,用客观、冷静、全面的眼光分析中美冲突,树立国际意识,增强大国自信,用我们自身的努力提升中国综合国力,才能增强中国国际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