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玉带山庄幸会记
作者:唐步云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239
  来源:

五月春深,同学百余,童心齐发,邀远唤近,毕业二十年之际,重聚于玉带山庄。相观其彼此,人是而貌非,怯然乎恐错呼其名,愕然乎叨别后之变,沧桑历而旧谊浓,往事忆而笑语爽。眺青山之巍巍,叹人生之易老,听绿水之潺潺,感学友之情长。千年修得同船渡,三生有幸共寒窗。闹市僻壤,地北天南,集十届之一考而同校,缘也;年龄参差,向往迥然,终聚于政教系七七级,奇缘也;散居各地,音讯断续,沐风雨之二 十秋又举杯一堂,非奇缘,乃天缘也! 

文革劫后,枯木乍春,无学术之泰斗传道兮,幸遇良师之善诱,无校园之现代堂皇兮,幸能自强于昼夜。呜呼,君忘否?陋室受教,日日大课相会;同桌分食,餐餐惧不得饱;互解其惑,论辩之锐夺魂;评说天下,书生之血沸腾。初闻靡靡之音,悄然于黑灯之屋;相悦偷偷之恋,藏羞于狮子山林。嗟呼,君怨否?同寝于上下之铺,人相近而梦相远,乐 乐乎骤临高考而中,郁郁乎所学并非其愿。世态历练,恍悟其妙:学史八门而远其思,习政三科而雄其想,师范四载而善其辩。大学之道,贵在自学之恒性,善问之多师,志趣之 宏远,辨证之观世。四道既得,岂惧于人间之变数,无憾于政教之专业也。 

物换星移,少者已至不惑,岁月逼人,长者早知天命。为师为商,为官为民,或生或亡,或健或疾,造化各异,叹之不一。逝者长已矣,生者多稀嘘。品天道之无常,谋养怡之可为;盼相互之无恙,慰来日之方长。同窗情挚,美酒醉人,开怀一畅,幸甚至哉。共铭此记,以求天缘不止,幸会再三! 

(本文原载于2012年2月22日《四川师大报》。作者系政教系77级校友,现任创业版上市公司成都银河磁体股份有限公司(300127)副董事长,银河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文章写于作者参加毕业20周年同学会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工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