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举办2018级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查看:249
  来源:

学院举办2018级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本科毕业论文是衡量本科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对本科生专业学习情况的综合反映。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能力,12月29日上午9点,学院举办了以“2018级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辅导讲座由学院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黄雪垠副教授主讲,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范锡文教授、2018级辅导员张永洪老师及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讲座由张永洪老师主持。

黄雪垠老师首先梳理了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指出学生存在的学术规范认知不明确、文献综述能力缺乏、写作逻辑思维能力不强、写作技能缺乏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黄老师从以下八个方面为同学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方法。第一,选题。黄老师强调宁把题目做小,不把题目做大。第二,题目的准确性。题目要精确避免歧义。第三,内容的逻辑化与结构化。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绪论、正文、结语、参考文献。其中绪论中应交代选题缘由,要有概念厘定等内容。关于正文,文章如果是应用型研究,要把研究问题阐述清楚。如果是理论型研究,要梳理理论的来源、理论构成内容,以及作者对理论的分析、阐述该理论的价值意义。第四,文献综述的写作。在CNKI中对国内外文献广泛搜集的基础上,将其分类归纳,指出对研究的可用之处,除此之外还需要阅读专著,补充CNKI中不足的信息。第五,注释与参考文献的规范。黄老师强调注释和参考文献的运用要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在文章中直接引用原文的内容必须加引号,而观点引用则不用加引号。第六,文章修改。修改文章需从语言文字、内容结构入手。除了自我修改之外,还可与同学相互修改,交由老师修改。第七,一些技术性问题。写作时需注意摘要,关键词,层级标题,参考文献排序等规范性问题。第八,论文写作严肃纪律问题。禁止抄袭,严格按照学院论文安排,严格遵循论文写作的时间要求,以诚恳踏实的态度做学问,积极和指导老师沟通。在毕业论文写作中一定要积极主动,给老师预留时间修改指导。

  答疑环节,同学们抓住学习和交流机会,就如何进行调查研究、查找外文文献等问题向老师请教,黄老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给予答复。

最后,学院副院长范锡文教授进行讲话。她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本科毕业论文规范写作的重要性,同时对2018级本科学生提出要求:一是要有端正的态度,积极主动完成论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二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细致,多问多学。

完成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学习阶段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此次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讲座,2018级本科同学对论文的选题切入口、论文的结构构建、论文的写作规范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树立起积极务实的写作态度。本次专题讲座也是我院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强化论文写作中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不断推动良好学习风气的提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撰写:王梦玉 何丹 审核:范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