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马列“原理”是指南,战“疫”功成只等闲
——“马原”教研室线上教研、教学情况小结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日
  查看:545
  来源:学院教学办公室

面对汹汹疫情,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明确要求,学校、学院根据要求进行了相应的安排部署。马原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闻令而动,齐心协力,克服了教学思维转变、网络教育技术不足、系统平台拥堵等诸多困难,保证了全校马原课程38个教学班如期开课。尽管开课第一天由于主客观原因造成了少许的慌乱,但通过教研室集体探讨交流、彼此取长补短,学院教务办和学校教务处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教学很快步入正轨,按照教学计划顺利推进。现在老师们的线上教学状态已渐入佳境,学生的教学反馈也较为良好。

一、精心准备,化危为机

专题教学改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这是上学期末教研室定下的工作计划。一场始料未及的罕见特大疫情迫使工作进度提前。春节前夕,通过线上教研,五位本学院专职教师认真讨论,参考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6月发布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教学指南》,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决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教材内容分为10个教学专题。议定之后,分工协作,编写课程实施大纲,制作PPT课件。开学前一周,新版大纲和课件准备就绪,为本学期进行线上教学做好了物质准备。教务处下发《关于做好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后,教研室及时通知全体专兼职教师积极参加学堂在线组织的“雨课堂”课程平台的使用培训,掌握了网络课程平台进行语音直播、视频直播、课堂互动、随堂测试、预习课件制作及发布、课后辅导等方面的操作技能,为线上教学做好了技术准备。为确保开课后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所有老师要么从教务系统导出学生联系方式,要么求助于所在班级辅导员老师,提前建立了班级QQ群、微信群。个别班级学生实际名单与教务系统的名单不一致,任课老师不厌其烦地多次与教务处负责老师和对应的辅导员老师核实,确认学生的学籍状态,是否留级、休学、出国或转学?保证每一位学生抗疫期间的学习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试课!比较不同的教学平台!相互交流分享!制订线上教学应急预案!虽然紧张忙碌,大家对如期开课还是充满了期待和自信。

二、方式全新,质量不降

开学第一周,全部马原课教学班按时开课,线上教学对于教研室几乎所有老师来说都是全新的教学方式。由于全国很多高校都是2月17日开学,正式上课与试课时情况大不一样,雨课堂拥堵到“崩溃”。好在早有预案,马上通过QQ群、微信群通知学生转移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分屏直播、叮叮直播等平台减轻了雨课堂的压力。形式和技术上的不适应虽然让一些老师有点小慌乱,但因应对及时未对教学造成太大影响。第二次上课,老师和学生都从容了很多,从每节课学生的礼貌用语和“鲜花”的数量来看,学生对老师的接纳度很好。

很快,老师们对常用平台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总结:QQ群、腾讯课堂不愧是大平台,网速流畅,鲜有卡顿、延迟,文件传输和PPT上传可以同步,可以播放教学视频,屏幕共享可让学生看得更清楚。雨课堂最大的问题是网络不畅,但其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记录比其他平台更完整清晰,师生互动更方便快捷,小组讨论、作业批改、白板板书、难点反馈、随时回放等等都是它的优势所在。因此,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教学质量,老师们各种平台交替使用,用雨课堂发布预习课件、小组讨论、课后检测、作业批改;用腾讯课堂、QQ分屏进行语音直播或视频直播;用QQ群、微信群发布上课提醒和其它公告、进行课后答疑。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各有千秋。线上教学最大的优点是灵活方便,学生如果因事因病或网络故障耽误了课程,课后可以随时回放直播内容,对于课堂分心没听到或教学难点没听懂的同学也是绝对的“利好”,无限次数的回放是线下教学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互动频率高是线上教学的第二大特点,现在的学生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线上教学更契合他们的特点,所以一些在传统课堂上不活跃的学生在线上可能变得更主动,更愿意与老师互动。线上教学最大的不足是教师对学生实际学习状况和课堂反映无法准确掌握,尤其是对自律性差的同学,可能存在“挂网课”的现象。

为了确保“教学目标不变,教学质量不降”,老师们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短板,采取了各种措施:根据线上教学特点,修改课件,穿插一些随堂检测问题,随时关注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适当增加课后作业;利用多媒体资源,充分及时地分享视频、音频、在线慕课资源等,增进线上教学效果,强化教学知识点的吸收;发挥班干部的桥梁作用,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建立上课签到制度,提前通知同学,上课时间一到,30秒限时签到,有效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老师及时解决和反馈学生在讨论区提出的问题,对课堂表现突出的同学及时点名表扬,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成立学习小组,发挥朋辈教育引领作用。

三、战“疫”素材,融入课堂

思政课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一门大学生必修课程,而是关系到国家千秋基业的系统工程。思政课教师应根据大学生思想状况特点和要求,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更新教学内容,让学生真正将思政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能够引导、教育学生站在人民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程教学,本学期的核心要义就在于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指导学生深化对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人与自然关系、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人类社会发展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的认识。既要教会学生读有字之书,更要教他们学会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通过在线教研,教研室全体老师还达成了如下共识: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阅世不深的学生可能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我们既是思政教师,也要担负心理教师的职责,既要用科学态度传授专业知识,更要有足够的人文情怀。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教师要及时耐心地予以解答,对同学因为网络或设备原因而出现的迟到、掉线等情况,教师要给予足够的理解,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与温暖,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带给他们的心理压力或创伤。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潘小军 审核: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