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线上教学稳推进,抗疫精神成主题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日
  查看:484
  来源:学院教学办公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程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遵照教育部和校院的总体要求,坚持 “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把建国以来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的抗疫经验和精神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并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采用多种网络平台,实现每一位学生抗疫期间的学习全覆盖。

一、多方联动成合力,群策群力解难题

针对本学期教研室老师另有其他工作安排,师资不足的现状,为保证疫情间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研室老师多次通过微信和QQ群就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期间主要讲什么,怎样讲和所使用什么教学资源等问题进行反复多次交流和沟通,其中就使用的教学平台,老师们对各种教学平台的优劣进行了比对,甚至个别老师还打长途电话请教重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和本校经常使用网络教学老师,让他们介绍各种教学平台的优劣,最后教研室老师们考虑到学校院主推雨课堂,教研室最后选择了雨课堂,并做好避免可能发生的预案。

二、制定教学计划,教师认真备课

按照统一要求,确定网上教学平台和预案后,教研室再次通过各种线上平台,充分研讨疫情期间主要“讲什么”,通过多次碰撞,老师们一直认为: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又一次淬炼,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身先士卒、感人至深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授课素材。我们一定要将全民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疫情战役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和英勇精神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人取得一次又一次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抗击重大传染病伟大胜利的经验有机地融入到“纲要”课程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爱国、奉献、担当和奋斗教育,让学生们坚信,只要坚决“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战法,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达成共识后,各位老师就着手制定相应课程网上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准备好各项教学资料(教案、PPT、视频、测试题、作业等教学资料),并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教研室也把电子教材、课件、教学计划、教学日历和实践教学附件上传到QQ群以供老师们选择使用。

三、熟练各种软件,设定备用方案

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是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但在线教学对多数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老师们认认真真做起了学习在线教学软件的“小学生”。提前下载平台直播使用指南,认真做足“功课”,早早打开电脑和手机,进入直播培训课堂进行“学习”,加入QQ技术支持群,不间断的寻求技术难题的解决诀窍,开课前后几天,教研室微信群、QQ群里交流的话题集中在“身份怎么绑定”“邀请码怎么生成”“弹幕怎么使用”“助教怎么添加”“怎样关闭献花”“如何规避不良信息”等。而且正式上课前任课教师与学生约定时间进行了预授课工作,及时排除问题,为教学工作打牢基础。同时,为克服授课时线路堵卡、课程所需教学设备不足等可能出现的困难,教研室老师准备了多种线上教学预案,都提前通过QQ群、邮箱等向学生发放课程资料,确保线上授课“不断线”。通过开课前的学习和测试和开课后近两周的实战,教研室全体教师已经能娴熟根据在线教学根据课程特点和课程资源,自如运用QQ群、微信群、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雨课堂等多种资源开展教学活动。

教研室全体老师通过在线教研达成共识:虽然在线教学存在平台运行不畅、学生参与度不够高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线教学势在必行!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应率先垂范,把抗击疫情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去,对学生进行一次深刻地思想政治教育,这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特殊应该的担当和责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毅 审核: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