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0日
  查看:514
  来源:学院党政办公室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和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通知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在全校学生中上好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2.jpg

3月9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院长陈驰、党委副书记杨晓勇,党政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和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的组织全校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工作布置会。会议强调了“三个一部分”要求:一部分思政课教师深入到全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班级中参与思政大课直播观看,并组织学生讨论;一部分在思政大课直播时间段承担全校思政课的教师组织上课班级观看和讨论交流;其余教师深入到本学期承担思政课的一个上课班级,与学生一起观看并组织讨论。“三个一部分”要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全覆盖、全参与。

3.jpg

3月9日14时,经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的前期精心组织和安排,全院12个班级做好了在腾讯会议上观看思政大课视频直播的准备工作,学院近20名思政课教师分别参与了学院全部班级的直播观看,并认真组织了讨论。学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学校办公室主任唐文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一起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与学院2016级本科生集中在线观看了思政大课视频直播,共同学习和观看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主题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主题为《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主题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主题为《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视频授课。观看完视频后,同学们深受启发,畅所欲言,2016级学生刘何洁、徐跃辉、张倩、刘玉四位同学先后发言,分享心得。同学们谈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让我们树立了强大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在特殊时期应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觉悟,用实际行动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直播互动和课后讨论中,学院老师们积极引导学生提高认识、强化认同,争做“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学院崔青青教授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说,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到本次抗疫中彰显的超强体制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历史与现实、危机与优势,不负使命、担当责任、奉献青春。学院范锡文教授谈到,希望同学们心怀大爱,磨炼意志,脚踏实地,提升硬核,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学院戴剑飞教授说,希望同学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发展共同难题,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中国问题,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讲好人类磨难奋起的中国特色,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引领大灾大难面前的中国新青年。

1.jpg

在与学院2016级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后,学校党委书记李向成发表即兴讲话。李向成指出,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时机选得准、形式很新颖、针对性很强、效果非常好。希望全校思政课教师虚心向四位教授学习,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希望全校学生进一步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龙 审核:王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