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名师大讲堂”第八讲开讲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569
  来源:

2021年4月23日下午4点,“名师大讲堂”第八讲在狮子山校区7教103教室如期开讲。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学院79级校友、重庆市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王小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思政教师的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论教研室罗凌云等老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理主持。

222.jpg

王小鸥老师首先强调思政教师要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结合”(政治性与学理性结合、价值性与知识型结合、建设性与批判性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统一性与多样性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结合、灌输性与启发性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其次,王老师归纳了“教师的三件事”,即课堂教学、命题能力和教学研究。王老师还针对师范生高度关注的如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做好生涯规划和增强机遇意识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王老师结合自己开创的“微社会课堂教学”,讲解了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新时代教师应不断挖掘学生的思维潜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途径使潜能转化为现实,完成“知识过手”环节。

333.jpg

最后,王老师寄语台下学子: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立高远目标、脚踏实地、关注社会、坚定信念,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附专家简介:

王小鸥,二级教授,重庆市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1983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学正高级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教育学会思想政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基础教育课程创新基地主持人。2019年3月18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周雅欣、罗凌云 审核:范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