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赴“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6日
  查看:786
  来源:

    借力地方红色资源,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4月23日—29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分两批赴“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进行党史、党性实地情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晓勇,副院长范锡文分别带队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开班仪式上,学院带队领导指出了组织此次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明确了学习纪律。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立足思政学科,主动学好党史、积极讲好党史。

 image.png  image.png

   

亲历者说——中国两弹研制之路

本次学习每批三天,包括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在专题教学中,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及试验参与者范宗喜、陈俊祥两位老师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亲历者说—中国两弹研制之路》、《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的精彩报告。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两弹研制之路,分析了两弹研制的必要性、迫切性和挑战性,阐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意义,希望大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坚守初心和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爱国之情,在强国之路上担当作为。讲座结束,大家怀着敬仰的心情与抗美援朝和“两弹”研制及试验的参与者—88岁的陈俊祥老师合影留念。

image.png

image.png


声情并茂,当好党史“传诵人”

在体验教学中,全体参训学员在学习中心辩习堂开展了“有一种情怀叫‘我愿以身许国’”——“两弹一星”精神作品朗诵活动。师生们通过聆听和参与朗诵“两弹一星”精神作品,进一步感受了科学家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致敬先辈,汲取力量

在现场教学中,师生们来到邓稼先旧居,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生平陈列展,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位伟大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和不朽功绩。在参观中大家都被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元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鞠躬尽瘁、舍生忘死”的伟大爱国精神所感染。

image.png

image.png


两弹历程,艰难前行

在参观两弹历程馆、廉政教育家风馆中,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科学家们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家风故事。了解了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大力协同、求实创新的核弹研制之路,也更坚定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大国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

image.png

image.png


微党课,话信仰

“举国之力枚两弹,无名英雄千千万”。在两弹元勋群体塑像前,大家开展了微党课《为信仰而来,为使命而战》学习。聆听了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等科学家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国家的富强,放弃国外优渥的待遇,守住清贫,奋战一生的故事,一句“我愿以身许国”让大家感受到了信仰的伟大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解读中美关系,着眼国际大局

     结合当前中美关系,原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老师,学院院长陈驰教授分别为大家做了《中美贸易博弈与对抗》和《后疫情时代下的中美大国博弈》的专题报告。带领学员了解在风云莫测的国际大局下,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影响、走势,中美两国关系的走势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

image.png


教学总结:说说心里话

经过几天的学习,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两弹”研制的艰辛之路和老一辈科学家不屈艰难的奋斗之力,被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所震撼。

付恒、饶静安、苏杰、卢野作为学员代表在教学总结会上发言。付恒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基石”,将会永驻我们心底,持续推动着我们勇攀科技高峰,早日实现“中国梦”!饶静安表示,本次党史现场学习体验活动感人肺腑,从身体到心灵都是一次洗礼。她以四句话表达感受:“两弹精神永流传,前辈元勋世无双,吾辈当承先贤志,戮力同心启新篇。”苏杰表示,这次党史学习不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精神方面都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收获,也引发了自己对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一些思考。作为思政课教师应积极挖掘“两弹一星”精神,将其转化到思政教育中。在新时代,通过“两弹一星”精神帮助青年增强文化自信等。  

  学院院长陈驰对“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和组织表示衷心感谢,并赋诗一首致敬英雄,抒发感受:“季春北行两弹城,红色传人踏歌声。草原会战聚老点,梓潼城外建新城。元勋别家二八载,战天斗地西南行。长卿山里燃岁月,潼江河边撒青春。两霸相欺原子气,急超法国氢弹赢。缺衣少穿中子苦,三弹腾飞世界闻。由奢到俭前人范,我辈整装砥砺行。登月探火庚续脉,神州奋进有后人。”

未命名.jpg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师生们纷纷表示,来到两弹城,经过几天的学习,大家被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品德深深触动。回望那段历史,感悟永不磨灭的时代光芒以及“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更能够促进大家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党史的宣讲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苗苗、淡瑞贤、李晴华 审核:王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