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建党伟业,师说百年——制度治党:新时代制度治党的政治优势(陈驰)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0日
  查看:292
  来源:“团结政教”微信公众号

制度治党自2014年被首次提出来以后,便成为理论与实践的高频词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特别是国外党建思想家和政要在苦苦追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成就的时候,从制度的角度观察和总结中共的特色和优势,尤其是中共将党内制度法规化,党内法规体系化,党内制度执行常态化,以及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协调化等做法,是其相较于世界上其他政党和政党治理的重要特质。由此,中共制度治党的比较优势和时代价值就充分的展现出来了。

首先,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依据和经验总结。我们党诞生一百年来,走过了千山万水,趟过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并将迎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时刻。其可总结的经验有很多,比如,中共有一个科学理论作指导,有一颗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有一个纪律严明的组织体系等,其中,中共有一套严密的制度体系并能将其坚决有力的执行是保证中共的理想和主张能够贯穿落实的重要支撑。从一大到十九大不断发展完善的党章,到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党内法规,我们党至今已经形成了两百多部体系严密、内容科学、行之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它们与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工作惯例以及国家的法律一起,形成共产党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强大的制度网络,为党治国理政的目标实现和自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百年来,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是中共最大的治理优势,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一大特色——通过规范化、定型化的制度,普遍的、长期的和全面的提高党员修养,规范党内关系、调整党员利益,维护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靠规范的制度来明确党的理想、目标、任务和组织体系,党也靠制度来管理自身和自我革命,党还靠制度来保障党的目标和任务的贯穿落实。制度的普遍性、稳定性、规范性和可预期性保证了中共自身的先建设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的制度优势和政治特色。

其次,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我国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它包括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方面。就国家治理体系而言,主要是国家的各项制度体系先进与科学,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其中当然包括作为执政党的政党制度体系的现代化,也就是党内法规体系的完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维护与发扬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整理、修订和完善了与国家法律配套衔接,并且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政治目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前提,也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逻辑前提。就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言,主要是指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的现代化,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其中当然也包括作为执政党的中共治国理政能力的现代化。根据治理理论的一般观点,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包括目标与政策制定能力、推动实施能力、监督保障能力、效果评价能力等,这些治理能力又主要依靠政党自身制度的稳定科学与高效实施,也就是说,政党自身制度的现代化与政党治国理政能力的现代化,是政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前置工作。没有政党自身制度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当然就没有国家现代化了。

最后,制度治党是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领导核心和坚强保障。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国家财富和社会经济体系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了明显的进步,中国正处于即将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人民对党带领自己选择并践行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充满自信。大家对于未来也包含热望!在这个不进则退而又不得不进的关键时刻,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人民需要中共丰富的改革经验与无私的为民情怀,来坚强地领导人民应对国内复杂的改革问题,化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与生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保证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及“攻坚期”之后,能够行稳致远,破浪前行。与此同时,全球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传统的所谓资本主义大国在全球格局中的影响力在大幅度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国家在全球格局中的影响力正在大幅度的上升。这种“东升西降”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我国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所谓挑战,就是西方一些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总是制造各种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以诋毁中国,或者寻找各种借口来遏制我们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和平发展设置障碍和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我们应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应变,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正如习总书记所讲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言之其机遇,是说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其全球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特别是可以自己制定一些公平合理的经济贸易规则甚至政治规则,我们可以更加公平的参与国家竞争,更加自信的融入国际社会,更可持续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个机遇一百年都难以出现,一旦出现了,我们就应当牢牢的抓住。中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有着百年成功的发展史和七十多年的执政经验,而且刚刚创造了“两个奇迹”同时存在的改革奇迹,自然能够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制度,将是世界人民和平发展最可靠的政治保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驰    审核: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