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查看:229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11月11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在狮子山校区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郭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主持。

1700018710663133.jpg

郭勇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领域。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四川师范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师生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贡献。

研讨会主题发言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陈驰主持。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理论观点上实现了重大创新和突破,构建了文化建设的“体”,对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突出了文化建设的“用”。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阔理论框架中来认识,把握其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重要地位。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随后,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仁忠、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科、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刘博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话语体系建构”“习近平的家国情怀”“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观对齐”“思政课如何讲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阶段由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永泰主持,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大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国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贾鹏飞、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思想”“从‘两个结合’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内在规定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创新的基本经验”“在教学中如何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化使命话语构建的三个维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政治站位高、专家水平高、学习收获大,真正达到了碰撞思想、交流心得、启迪智慧、开拓视野的目的,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科办 作者:朱铭、何理 摄影:董博 审核:王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