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深圳高校和高科技创新企业学习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日
  查看:198
  来源:

  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为推进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学习沿海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了解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情况,2023年12月22日至26日,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情教育部、北理莫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交流学习和调研。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范锡文教授,马原教研室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饶静安教授带队。  


image.png

  12月22日,学院一行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交流座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龚文高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组织架构、历史沿革与建设发展情况。人文社科学院国情教育部陈小珍教授介绍了国情教育部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教学实践活动创新做法与经验。人文社科学院王薛时博士介绍了国情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和科研情况,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经验。范锡文代表学院对人文社科院的热情细致的接待工作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川师大历史沿革和川师大马院建设发展成效,重点介绍了学院依托教学竞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她指出,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来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学习、交流,通过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对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马原教研室主任饶静安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黄雪垠副教授对学院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方案、教学特色等进行了介绍。双方老师就科研项目申报、思政课授课方式、考核评价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image.png

  12月25日,学院一行到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生产制造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公司董事长高建民先生介绍了企业创新发展历程、愿景战略、创业故事及经验,通过视频展示了企业在无人机生产制造和无人机编队表演方面的成绩和荣誉,强调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获得突破的力量。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党建活动室、图书室、员工生活区、无人机生产和组装车间,观看了百架无人机编队表演。百架无人机在碧空中组成各种美丽的图案,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让人十分震撼。

image.png

image.png

  12月26日,学院一行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交流座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院长刘世华教授介绍了该院建设发展情况、人员构成、科研项目等,分享了全院协同开展的“大思政”教育模式、思政课教学评价、考核方式等,重点介绍了纲要教研室结合校史开展的特色教学活动“‘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展览”以及学院利用本校、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的“行走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形策教研室负责人蒋绚分享了形策课教学模式、教学特色及探索思考。我院马原教研室主任饶静安教授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发展历史,马原课程建设、教学教改、教学竞赛开展情况等。双方老师围绕如何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大家参观了“‘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展览”和学校校史馆。

image.png

image.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思政情怀,学院还组织老师们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开展“大潮起珠江 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深圳市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参加本次交流考察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此行学习了沿海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益经验,深入了解了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实践,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素养。大家表示,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政办 作者:李晴华 图片提供:王美 李晴华 初审:饶静安 范锡文 终审:杨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