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0日
  查看:574
  来源:

1月8日,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主编王卫权,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上百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万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泽兵主持。

1641818315829682.jpg

李向成在致辞中指出,高等学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认真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川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发挥师范优势,全方位开展专题宣讲,“教授讲党史”“百名学生宣讲团”“顶岗支教师生讲党史”等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希望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带头研究好、阐释好、传播好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科研、进头脑、出成果,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卫权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恰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成立大会召开之际,对于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将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重要研究成果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更好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将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难点问题出版专刊,开辟专栏,刊发系列文章,为推进最新理论成果“三进”,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立云在致辞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优势,发挥专家的力量,把全会精神阐释好、阐释透、阐发到位,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全省教育系统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深悟透,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坚持守正创新,实现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倍增效应;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落地生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推动全省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在主旨报告阶段,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武汉大学教授沈壮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兰州大学教授刘先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东北大学教授田鹏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研究员郝清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赵付科分别作专题报告,他们围绕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内容、方法与路径等方面作了深刻解读和详细阐述。本阶段分别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主持。

1641818382998145.jpg

在主题发言阶段,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志丹、山东大学教授郑敬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闫方洁、东北大学教授任鹏、云南大学副教授马志霞、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青雪燕等6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代表,分享了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建议。江南大学教授唐忠宝、浙江大学教授代玉启、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林伯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商继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世强、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张晓明、四川省委党校教授李刚、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新芝作了主题发言。本阶段由《中国教育报》高级编辑张金岭、四川省社科院教授曾敏主持。

闭幕式上,陈驰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充分学术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给线上线下的与会代表献上了一席精神大餐和知识盛宴。他建议思政课教师精心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找准切入点和连接点,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吴茜 审核:王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