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省委宣传部来校调研省级重点马院建设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6日
  查看:1270
  来源:

3月24日下午,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高中伟一行来校调研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哲社办)处长李先波、四级调研员彭膺昊,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黄钢威主持。

1648191506332937.jpg

李向成代表学校向高中伟一行临学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我校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严格对标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关于建设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一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绩。在组织保障、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努力,马院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与新时代马院建设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希望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在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学校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1648191523128444.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以《聚焦使命抓建设,立足师范树特色,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为题,从组织保障、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就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专题汇报。在交流发言环节,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人文社科处、计划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教学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作交流发言。

1648191556285020.jpg

高中伟在讲话中对我校省级重点马院建设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建设好省级重点马院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学校要着眼立德树人、后继有人根本大计,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手段鼎力支持马院的建设和发展。二是发展目标再高远。学校要集全校之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建设全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奋斗目标,力争有所突破。三是队伍建设再加强。要加大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采用“内培+外引”的方式强化师资力量,为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障。四是学科方向再凝练。要抓住机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围绕治蜀兴川好经验和好做法开展学理化、系统化研究,形成川师特有的研究方向,产出一批集成性成果。五是教学改革再深化。要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专题教学、问题教学、互动教学方式,切实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切实解决学生理论和思想层面的困惑。六是示范效应再放大。要总结好、打造好、宣传好省级重点马院建设成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并发挥好辐射示范作用,帮扶引领省内非重点马院特别是高职院校的马院建设。

黄钢威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高部长提出的六点要求,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抓特色,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马院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1648191571356791.jpg

1648191584125451.jpg

调研期间,高中伟一行还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全程观摩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青雪燕讲授展示课《近代中国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为什么行不通》。课后,高中伟从问题意识、历史思维、理论深度、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对专题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闫荣荣 董博 摄影:黄娇 审核:王泽兵 陈驰